央广网

(组图)番禺六旬守闸人 护闸三十八载

2018-04-20 11:54:00来源:大洋网

  

  同是守闸人的强伯(左)和锦添叔(右)。

  

  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狮子洋水道上有座始建于1973年的七沙水闸。水闸旁,有一位忠实的老守闸人——63岁的黄锦添。过去38年,黄锦添始终坚守在老水闸身旁,守护了无数个台风夜,守护着这一方水土。如今,随着七沙新水闸和新泵站的完工,旧水闸或将被拆除。街坊们呼吁留下老水闸,“老水闸不仅是一个水利建筑,更凝聚了老街坊的情感与记忆。”

  番禺区化龙镇辖区内共有主要河涌21条,总长度62.447公里,还有长达13公里的河岸线,上溯广州城区,下达狮子洋。七沙水闸位于珠江河狮子洋水道七沙涌口内约500米处,是化龙围上的主要水闸之一。

  如今,这座老水闸至今保存完好。七沙水闸始建于1973年,1975年投入使用。总宽为77米,由五座浮运式组成的水闸,左、右两岸各为7孔水闸,每孔净宽5米。采用手动式钢筋砼人字、风车型闸门(后改为柴油机动式开关、风车闸门),闸面还设置了梁板式钢筋砼人行桥,桥面宽2米,可供行人、单车摩托车穿行。

  据了解,七沙水闸是广东省千里海堤达标加固工程之一,七沙水闸和泵站是番禺区外江防台风洪水暴潮的重要屏障,其主要功能是解决本地区的洪水、潮水和内涝等灾害。在当年,七沙水闸已是番禺水利设施中的一个标志性建筑,也深深融入化龙街坊们的记忆。“我小时候就从这里到邻镇去,交通非常方便。在我印象里,这个水闸算是当时番禺区内最大规模的一个,看起来非常宏伟。”附近的村民阿辉说。

  据了解,化龙镇辖区内共有主要河涌21条,总长度62.447公里,在庞大水系中,除了规模最大的七沙水闸外,还有沙路水闸和四沙水闸。七沙水闸投入使用不久,年仅25岁的黄锦添就受聘于化龙镇水利部门,当上了一名基层守闸人。如今,一晃38年过去了。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化龙镇复甦村的七沙水闸,见到了正在巡查水闸的黄锦添。“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巡查一圈。”谈及守闸工作,黄锦添说,“守土有责,要尽心尽力。”

  “当年,七沙水闸附近全是种香蕉的农田,住的地方没有自来水,没有固定的厕所,生活条件较为艰苦。一个人值班的时候只有与一片水、一座闸为伴,有时候感到孤独。”回忆起守闸之初的日子,黄锦添很是感慨。

  工作五年后,黄锦添被提拔为化龙水闸“闸长”,掌管化龙镇内多个水闸。2014年,黄锦添卸任闸长,2015年退休,由于经验丰富,又被化龙镇水利所返聘,回到七沙水闸守闸岗位上。

  86岁的强伯也是老守闸人,曾在化龙镇狮子洋水闸守闸。强伯和黄锦添坐在水闸边的一张木板凳上,笑着说:“我也退休了,但喜欢过来一起聊聊守闸往事。”

  

编辑: 王雪薇

(组图)番禺六旬守闸人 护闸三十八载

老人与一片水、一座闸为伴,每天按时巡查堤坝,观察内河水位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