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已发现9处古驿道遗存 鼓励市民发现上报

2018-04-20 11:46:00来源:大洋网

 

  广东历史上拥有众多古驿道,广州更是南粤古驿道线网的中心。4月18日是 “国际古迹遗址日”,一连三天,市国规委在增城、从化、黄埔古村等地举行“羊城驿趣”系列活动,向市民讲述有趣的羊城古驿道的故事。原来广州已经发现了9处古驿道遗存,除了人们熟悉的从化钱岗古道外,还有京溪古道、溉洞古道、夏街古道等。

  市国规委表示,这些历史遗存仍然在不断完善中,鼓励市民去发现和关注这些古驿道遗存并上报,经过考证后可以加入地图。

 

  羊城古驿道地图

  鼓励街坊来补充

  广东历史上古驿道众多,它们或为两省通衢,或为兵家要道,或为通商往来,皆是中原联系岭南的重要纽带。基于广东省古驿道线路的历史研究和现状调研,专家梳理出全省古驿道线路网络,形成以广州为中心,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延伸的南粤古驿道线网。

  六条文化线路分别是:粤北秦汉古驿道文化线路、北江-珠江口古驿道文化线路、东江-韩江古驿道文化线路、潮惠古驿道文化线路、西江古驿道文化线路、肇雷古驿道文化线路。四个重要节点则分别是,广州黄埔古港、汕头侨批纪念地、江门台山海口埠、徐闻海丝始发港。

  市国土规划委下属的广州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经过研究和梳理,初步绘制出了羊城驿道遗存地图在展厅内展出,经过考证的历史遗存和重要节点主要有钱岗古道、溉洞古道、夏街古道、莲花塔、南海神庙、黄埔古港、京溪古道、百步梯遗址、大官路等9处。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历史遗存仍然在不断地完善中,我们鼓励市民去发现和关注这些古驿道遗存,将新发现的新遗存上报,经过考证后可以加入地图,进一步拓展和丰富羊城古驿道地图。”

  据悉,市民可关注“名城广州”微信公众号,发现新遗存可在公众号上留言。

编辑: 王雪薇

广州已发现9处古驿道遗存 鼓励市民发现上报

广东历史上拥有众多古驿道,广州更是南粤古驿道线网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