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佛山祖庙“三月三”北帝诞下周三开锣

2018-04-13 08:39:00来源:南方日报

  一年一度的佛山祖庙“三月三”北帝诞庙会活动将于4月18日—4月20日期间举办。除传统“北帝巡游”外,今年北帝诞还精心策划了一系列精彩文化活动,务实让游客“北帝巡游,玩足两天”。4月12日上午,禅城区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了今年北帝诞的活动安排。

  据了解,今年的佛山祖庙庙会以“北帝巡,保太平”为主题,在延续“祈福肃拜、北帝出巡、酬神唱戏和非遗展演”四大板块基础上,注入更多新元素。

  其中,作为活动的重头戏,“北帝巡游”将于4月18日10:00举行,受祖庙路施工影响,今年的巡游路线较去年有所调整:从祖庙双龙壁前—→祖庙正门—→祖庙路—→人民路—→福贤路—→建新路—→祖庙路—→祖庙正门。巡游方阵9个,包括北帝仪仗队、仙贺神诞、瑶族耍歌堂、佛山十番会、嘀嗒鸡公榄、佛山真功夫、南国醒狮团、寻味佛山镇、社会各界阵等约800人参加巡游。

  虽然线路较往年有所缩短,但表演内容却得到了丰富。其中,在非遗展演板块中,将融入连南瑶族的特色非遗文化项目表演,届时长鼓舞、耍歌堂、排瑶民歌等传统民族特色表演将原汁原味向广大市民呈现。

  此外,4月18日12:00在祖庙万福台,双梅花奖得主同台献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慧、陈韵红登台献艺。而在非遗展示方面,则新增加了广彩、广州珐琅等10种民间技艺展示,市民和游客可以亲眼目睹民间匠人大师现场展示制作过程。

  作为今年北帝诞的另一个亮点,巡游当天岭南天地将同步举行一系列精彩活动,18日下午游客可以在岭南天地观看到高跷变脸及传统狮队巡游。到了18:00后,更有精彩的光影岭南——水晶烟花灯光展特别版,届时将有光影舞动奇幻派对、光影巡游、光影舞狮、光影街舞、光影小精灵等络绎不绝的表演,将光影舞狮与光影街舞相结合,共同演绎不一样的表演,为传统民俗活动注入现代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前期创作,位于祖庙庆真楼的木雕组画也将于北帝诞前一天正式揭幕,组画长6米、宽3米多,采用传统技艺雕刻了158个人物,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游客在参加北帝诞庙会的同时也可以一睹风采。

编辑: 王雪薇

佛山祖庙“三月三”北帝诞下周三开锣

路线有所缩短,文化活动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