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先进制造行业大比拼 16个项目入围决赛

2018-04-11 16:15:00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胡百卉)4月10日,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先进制造业决赛在深圳宝安举行。经过初赛与复赛的层层角逐,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瑞典、以色列、日本、澳大利亚等全球先进制造行业水平突出的8个国家地区的16个项目从上千位国际先进制造行业精英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此次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先进制造行业赛决赛场上的比拼涵盖无人机、无人驾驶、机器人、3D打印、电子科技、医疗、电影、复合材料等社会行业领域,最终由以下三个优秀项目获得晋级国际赛总决赛的名额。

  来自加拿大的“微创手术的高级影像”(Advanced Imaging for Minimally Invasive Procedures)项目备受瞩目,通过结合超声学、光学、3D数据显示以及处理算法,形成3D图像,为医生在手术过程中提供影像指导,目前可以在心房颤动消融等手术中应用,提供清晰直观的图像指导,促进医学手术进步的同时造福人类。

  来自美国硅谷的“新一代智能医疗动力外骨骼”项目同样也是来自医疗行业。基于人体动力学的智能行走辅助控制算法与新型外骨骼用高扭矩电机,通过动力外骨骼实时检测人体行走数据,通过位于人体膝盖的驱动装置帮助老年人的日常行走,形成针对老年人行走和康复的可穿戴机器人。在术后恢复与关节炎早期治疗,中风、关节炎患者的复健方面效果显著。并且由于其智能、轻便、经济的优点,能够在社会上实现大范围的普及。

  来自瑞典的“你好光疗”(Hello Phototherapy)项目是针对新生儿普遍面临的黄疸问题而设计出来的产品。通过将可穿戴医疗技术与远程医疗趋势结合,并且将工业设计、结构设计、材料工程三者结合,开拓创新出的透光率强、舒适度高的治疗新生儿黄疸的产品,是医疗产品人性化的体现。

  大赛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先进制造业是实现国家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中之重,如何帮助制造业实现品质的突围、全方位提升我国制造业的品质,使得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为国家经济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是当今中国社会所关注的热点问题。

  据悉,此次比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指导,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等单位共同承办,宝安区人力资源局、深圳市新一代信息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执行。

编辑: 官文清

全球先进制造行业大比拼 16个项目入围决赛

开拓创新出的透光率强、舒适度高的治疗新生儿黄疸的产品,是医疗产品人性化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