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这个区拥有注册志愿者7.6万!

2018-03-21 11:01:00来源:南方网

  3月20日上午,“志愿服务”主题月实践活动在广州创投小镇举行。本次活动展示了海珠区“福袋传城”、广交会志愿服务项目、“志爱餐”为老助餐志愿服务、“幸福·家”困难青少年阅读空间改造计划、广东省应急救护志愿服务等“海珠区最美志愿服务项目”并启动了2018年“全民共绘志愿地图”系列活动。

  海珠“志爱餐”为老助餐志愿服务是一个以探访为主,送爱心餐为辅的独居老人探访活动,志愿者根据趣味“任务卡”线索指引前往老人家中,送上爱心餐后为老人表演节目、打扫卫生,聊天慰问,带去陪伴和温暖。海珠志爱餐的发起人是获得“广州好人”、“海珠好人”的残疾人士——邓丽珍。珍姐从2013年开始做志爱餐志愿服务,至今从未间断。如今,“志爱餐”的“爱心厨房”团队已经发展到了20人,平均年龄将近60岁。

  “我们会根据老人的具体情况配送不同的爱心餐,每次看到他们吃得开心,我们也感到很幸福。我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我们的队伍。”在“对话志愿者”沙龙的过程中,珍姐跟现场的志愿者分享到,“志爱餐不只是给独居老人送餐,我们还做了很多的事情,让独居的老人慢慢敞开心扉,接受社会的关爱,让我们的社区更加和谐。”

  除了海珠区“最美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以外,主办方结合“文明海珠”6大行动,启动2018年“全民共绘志愿地图”系列活动,通过海珠发布、文明海珠、海珠青年等微博微信平台征集志愿服务短视频,以此推动市民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从而形成“志愿海珠,人人参与”的氛围。

  目前,海珠区注册志愿者有7.6万,超过3000支志愿服务团队,拥有“福袋传城”行动、广交会志愿服务、广东省应急救护志愿者培训基地等品牌志愿项目。其中,“福袋传城”行动获得2016年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广东省应急救护志愿者培训基地获得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荣誉奖项。

  “福袋传城”行动

  海珠区“福袋传城”行动由海珠区团委、海珠区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发起,委托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具体实施,每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前后倡议市民群众为贫困青年、低保家庭、独居老人等有需要的群体准备1份“私人订制”新年礼物的公益体验活动。自2013年底至2018年初,海珠区“福袋传城”行动已成功开展5年,共筹集物资、捐款约100万元,帮扶低保家庭青少年、贫困独居老人、困难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达3万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达4万小时。

  广交会志愿服务项目

  广交会全称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创办于1957年春天,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信誉最佳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每年春、秋两季广交会期间开展广交会志愿服务,组织3600名会展、英语翻译、国际经济贸易等专业高校志愿者,活跃在琶洲展馆及周边区域(新港东路及展场中路沿线),为21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客商提供地图指引、办证咨询、场馆指引、交通指引等志愿服务,保障各届广交会的顺利进行,为客商提供畅通、便捷的商务交流环境。

  “幸福·家”困难青少年阅读空间改造计划

  “幸福·家”困难青少年学习空间改造计划(以下简称“幸福·家”),旨在为辖区6—14周岁困难家庭青少年提供“一桌一灯一书柜”居家环境微改造服务,提供宜居宜读的成长环境,从生活上切实做到关心关爱困难青少年,改善青少年家庭关系,营造青少年良好成长环境。“幸福·家”2016年“五四”启动至今,通过尚品宅配、广东省云香慈善基金会、中建五局安装公司等社会爱心企业机构已完成区内60户困难青少年阅读空间改造工程。

  “志爱餐”为老助餐志愿服务

  “志爱餐”为老助餐志愿服务是一个以探访老人为主,送爱心餐为辅的独居老人探访活动,志愿者根据趣味“任务卡”线索指引前往老人家中,送上爱心餐后为老人表演节目、打扫卫生,聊天慰问,带去陪伴和温暖。本活动如今开设了两个点分别是在凤阳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及合生广场点,分别给老人送午餐以及晚餐。

  广东省应急救护志愿者培训基地

  广东省应急救护志愿者培训基地成立于2015年5月,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应急办、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指导,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青少年军校、暐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合作。基地定期组织医护人员、医疗辅助队队员以及应急救护志愿者利用业务时间走进社区、企业、学校,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免费急救培训,同时面向社会招募热爱急救事业的志愿者,打造一支覆盖广、“平时为民、战时为兵”的应急救护志愿者队伍。

编辑: 陈越

广州这个区拥有注册志愿者7.6万!

3月20日上午,“志愿服务”主题月实践活动在广州创投小镇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