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启动轨道交通规划 江门要修地铁了?

2018-03-20 10:01:00来源:南方日报

作为全省重要的轨道交通生产基地,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生产的列车未来有望在江门投入使用。张由琼 摄

 

    近日召开的江门市政府全体会议透露,今年,江门将启动主城区轨道交通规划!一石激起千层浪,江门市民纷纷热议:江门是准备修建地铁了吗?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受江门市发改局委托,中铁四院开展了江门城市轨道交通前期研究工作,目前已完成初稿编制,正在进行优化,年内将完成轨道交通一体化规划编制。

    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形态越来越多样。五邑大学轨道交通学院院长助理、轨道交通研究院(筹)常务副院长王前选认为,江门要慎重选择最合适的城市轨道形式。“当然,面对越来越拥挤的城市道路,修建地铁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将被纳入城市总规修编的研究内容当中,但是否建、何时建、怎么建,则视城市发展的需要和地方财力而定。”江门市规划局如是答复南方日报记者。根据江门市政府全体会议的安排,《江门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年—2035年)》将于2018年6月底完成征求意见稿。届时,该市轨道交通建设采取何种方案或有定论。

    焦点1

    启动规划意味着什么?

    规划是轨道交通建设第一阶段,修造地铁一般需5年时间

    去年4月,《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明确,我省将支持珠海、汕头、江门、惠州、湛江等符合条件的城市有序发展适宜的城市轨道交通。这意味着,江门被明确定义为“符合条件的城市”,有望成为全省优先发展轨道交通的重点城市。

    近日,这一消息有了最新进展。根据《2018年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今年12月底,江门将完成轨道交通一体化规划编制。记者了解到,此前江门市发改局已委托中铁四院开展江门城市轨道交通前期研究工作,目前初稿的编制工作已完成。不过,由于省政府对全省铁路及城际项目的布局有变化,以及受江门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影响,江门今年将对该项工作进行调整,进一步优化相关规划,并启动主城区的轨道交通规划。

    五邑大学轨道交通学院院长助理、轨道交通研究院(筹)常务副院长王前选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城市轨道交通的修建包括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维护5个阶段。“目前来看,江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主要进展是制定了初步的线网规划。”

    “今年启动主城区城市轨道建设规划,意味着江门将拥有具备可操作性的详细规划。”王前选认为,此举将推动江门加快建设城市轨道交通。他建议,江门下一步应做好主城区的客流预测,调查清楚流量、流向等指标,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提供科学参考。

    江门最快什么时候可以建成轨道交通?王前选说,一般来说,地铁、轻轨等拥有独立路权的城市轨道的建设周期较长,有轨电车等与其他传统交通工具共享路权的城市轨道的建设周期较短。其中,修造地铁一般需要5年左右。“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是系统工程,涉及面较广,建设周期受投融资、拆迁、施工条件等多重因素影响。”

    目前,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的出资责任主要由当地政府财政来承担。王前选建议,江门应灵活探索更多与社会资本、国有资本结合等多元化的投资方式,减轻地方财政压力,加快城市轨道建设进程。

    焦点2

    轨道交通是指地铁吗?

    GDP、预算收入、常住人口基本符合条件,谜底年内或揭晓

    江门将修建哪种形态的轨道交通,是公众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对此,江门市发改局表示,相关建设方案目前仍在进一步研究中。江门市规划局则表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将被纳入城市总规修编的研究内容当中,但是否建、何时建、怎么建,则视城市发展的需要和地方财力而定。

    记者从上述市政府全体会议获悉,今年3月底前,江门将形成《江门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年—2035年)》初步成果,并于6月底完成征求意见稿。同时,江门市轨道交通一体化规划预计年内完成编制工作,该市轨道交通建设采取何种方案届时或有定论。

    王前选认为,近年来,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形态越来越多样化,包括地铁,还包括轻轨、空轨、有轨电车、单轨列车、磁悬浮列车等多种形态。除了要对城市客流进行调研外,江门还要结合经济发展、人口增速、政府负债率等因素,慎重选择最合适的城市轨道形式。

    “面对越来越拥挤的城市道路,修建地铁当然是最佳的解决方案。”王前选说,在众多轨道交通形态中,地铁的运力最大,单向运力能达到3万—5万人/每小时,同时还可以保障列车正点运营,市民出行的时间相对稳定。

    根据2003年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规定:申报发展地铁的城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城区人口在300万人以上,规划线路的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每小时3万人以上。

    江门年初两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该市GDP实现2690.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222亿元。同时,根据《2017年江门统计年鉴》,截至2016年底,江门全市有常住人口454万人,其中蓬江、江海、新会三区的常住人口分别为74.3万人、26.46万人、86.74万人,共计187.5万人。从这三项数据来看,江门基本符合国家规定的修建地铁的条件。

    不过,在客流规模方面,江门目前暂时还难以满足上述建设条件。以主城区人口最多的新会区为例,截至2016年底,该区常住人口达到86.74万人,但其中一大部分人口分散在相对偏远的乡镇。同时,目前江门三区的融合程度仍有所欠缺,难以形成稳定的客流。

    江门市政协委员唐兵仿建议,以江门的城市规模和财力,要建设地铁短期内难以获批。“不过,我们可以关注深圳比亚迪针对中小城市开发的云轨技术,推动富有江门特色的轨道交通得到发展。”

    “长远来看,按照目前的城市发展速度,江门应预留修建地铁的空间。”王前选建议,江门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应循序渐进,短期内可考虑修建有轨电车、轻轨、单轨等建设门槛较低的轨道交通,远期再争取上马地铁项目。

    焦点3

    江门有多需要轨道交通?

    拥堵指数位列全国第79位,未来人口可达500万人

    不过,也有部分市民认为,以江门目前的城市发展水平,暂不具备修建城市轨道交通的条件。对此,王前选认为,从珠三角的城市化进程来看,目前建设轨道交通是缓解拥堵的最佳方案,江门在这方面也存在客观需求。

    根据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阿里云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在全国拥堵指数前100个城市中,江门排名第79,高峰平均车速仅30km/h左右。而近日公布的《广东省人口发展规划(2017—2030年)》明确,今后我省将适度增加江门、佛山、中山、珠海、肇庆和惠州市的人口集聚,江门被划为全省11个大城市之一,到2020年全市人口规模最高可达到500万人。

    为缓解交通堵塞,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目前江门周边城市纷纷将建设轨道交通提上日程。其中,佛山已有多条地铁线路通车或在建,珠海有轨电车已建成正在调试,中山则计划在2020年建成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线。唐兵仿认为,江门是广东轨道交通的先行者,新宁铁路曾开创了江门轨道交通的历史。“但现在江门的轨道交通规划发展却远远落后于周边城市,这与江门的轨道交通产业是广东省的重点产业地位不协调。”

    对此,王前选也持有相近观点。他认为,江门依托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已建立起较为完备的轨道交通产业链,未来建设轨道交通将具备地缘、成本等优势。另外,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设计、运营、维护等专业人才,目前五邑大学正在建设广东省唯一的轨道交通专业学科,中车广东公司也正在牵头建设广东省轨道交通车辆工程研究中心,两者将为江门城市轨道修建提供产业人才、技术攻关等方面的支持。

    更重要的是,江门建设城市轨道交通不仅有需求、有基础,同时也是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题中之义。省“十三五”规划把江门市定位为“珠三角西翼与粤西地区联系的交通门户、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王前选认为,围绕这个定位,江门目前已建成或在建的轨道交通项目包括广珠城际、深茂铁路等,有助于加强该市与大湾区核心城市的联系。“再加上未来修建的城市轨道交通,全市将分别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层面形成呼应,有利于加强江门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定位。”

    另外,推动主城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再加上远期规划建设的江恩城际,江门三区四市的城市融合程度将大大加快,有望推动该市打造“大江门”的城市格局。唐兵仿建议,江门中心城区与台开恩地区距离远、建设资金需求大,而大广海湾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发展区域,江门应借此积极推动省级轨道交通投入,推动江门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翼门户城市。

编辑: 陈越

启动轨道交通规划 江门要修地铁了?

受江门市发改局委托,中铁四院开展了江门城市轨道交通前期研究工作,目前已完成初稿编制,正在进行优化,年内将完成轨道交通一体化规划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