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深圳6区逾百个重大项目开工

2018-03-19 11:34:00来源:南方日报

  3月12日,盐田区举行2018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投资45亿元的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等21个重大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深圳市已有6个区启动第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或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涉及项目逾百个。而根据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1月底发布的《深圳市2018年重大项目计划》项目清单,深圳市今年将实施重大项目共计546个。

  中国首例拖车交通综合体“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投资126亿元的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光明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逾百个重大项目开工,不仅将支撑深圳经济“开门红”,对于深圳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也将奠定坚实基础。

 

  A 旧改类项目

  福田罗湖龙华“城市更新”动作大

  在深圳市各区第一季度开工重大项目中,几乎都涵盖城市更新类项目。其中比较突出的,是龙华区的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和福田区的华富村改造项目。

  龙华区的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以投资多、占地面积大引人关注。该项目总投资额达126亿元,项目开发建设用地面积达9.6万平方米。该项目位于民治街道原华通源物流园所在地块,项目通过改造、完善片区城市道路系统,提高公共配套和商业服务水平,将该地区建设成为集住宅、商业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社区。

  深圳中心城区福田,经济社会发展受空间约束较大,未来中心城区的发展,寄望于重大片区开发和城市更新。福田今年将抓好“城市更新”项目攻坚,计划建立保障房配建、完善计划清理、城市更新黑名单等制度,持续优化城市更新审批流程,在10个街道开展棚改试点,加快华富村、福安小区改造进度,推动深圳河沿岸和福田口岸等区域改造尽快取得进展。

  福田区华富村东、西区改造项目建设后,预计拆除用地面积约13.3万平方米,开发建设用地11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项目将建设还迁住宅面积24万平方米,人才安居房面积9.9万平方米,商业及产业面积17万平方米,以及九年一贯制学校、幼儿园等公共配套设施。

  罗湖区方面,2018年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通过城市更新贡献用地、土地整备、违法清理等多种方式增加土地供给。除提供玉龙片区17.7万平方米产业用地外,还将建设100万平方米的回迁安置房、20万平方米的人才住房、12.6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建成2所学校、5所幼儿园、2所区域社康、3处公交首末站等设施。

  至于盐田区,其大梅沙上坪城市更新项目是该区亮点工程。该项目位于盐田区梅沙街道上坪村,拆迁范围面积1.72万平方米,建设用地范围面积1.59万平方米,规划用途为二类居住用地,容积率为3.5,规划计容积率建筑面积为5.56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善原城中村的居住环境,为梅沙片区打造一个高品质的园林人文社区。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

编辑: 王雪薇

一季度深圳6区逾百个重大项目开工

在深圳市各区第一季度开工重大项目中,几乎都涵盖城市更新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