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000亩林区“守护神” 护林路绕赤道三圈多

2018-03-15 10:56:00来源:广州日报

张来仔在巡山。

 

  30年来,他每日巡山15公里,绕着独自守护的4000多亩林区,走出了绕赤道3圈多的路,在他看护下的林场没发生过一起火灾或偷盗案。他是张来仔,广东省龙眼洞林场的一名护林员,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护林防火、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第一线,先后获“广州好人”、“全国优秀护林员”、“全国绿化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土绿化突出贡献人物”等称号,近日当选“广东好人”。他挂在嘴边总是那番话:“自己愿意一辈子守住山林。”

 

  每日飞檐走壁 30多年无火灾

  张来仔的父母都是林场工人,作为“林二代”,仗着一身好力气,张来仔小学毕业后就在家乡伐树、挖树根、扛木头,对自然环境有种发自内心的喜欢。23岁那年,他成功应聘护林员,后调入到龙眼洞林场,开始了孤独的山林人生。

  每天,张来仔的工作从清晨8点钟开启,傍晚6点多回来。他将“护林三件套”穿戴整齐,便精神奕奕出发。这三件套其实有点“土”——砍柴刀、长衣长裤、防蚊帽。砍柴刀用于撩拨草丛,赶走毒虫毒蛇,破坏非法架设的捕鸟捕兽的罗网;剩下的两件宝贝是对付蚊虫。张来仔没有防蚊液或花露水,干脆一身长衣长裤,热得汗流浃背也是如此。

  “坚持行走的力量,保持‘山人’的精神!”作为座右铭,张来仔把这句激励的话写在了随身携带的砍柴刀刀把上。

  如果你有机会看到张来仔在山林间巡查,一定会羡慕他飞檐走壁、如履平地的功夫。三四米高、倾斜接近九十度的陡坡,他踩几个小支点,一蹬腿的功夫就能爬上去。哪座山最高,哪条沟道最深,哪片林鸟最多等等,张来仔了然于心,发现问题及时向场领导汇报。夏季或节假日进山“驴友”多的时候,张来仔几乎整个白天都穿梭于山林之中。

  这条孤独的山路没人监督,能印证张来仔真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出轨迹的,唯有一本本巡查日志。2016年8月2日,台风“妮妲”袭击广州,张来仔用力写下几个大字:“我在护林站守望,风雨同路。”他发现护林站后面挡土墙有水浸,赶忙把情况汇报给了上级。他无悔的付出换来的是4000亩林地,30多年间从未发生过火警火灾,也从未发生过林木偷盗行为。张来仔多次被林场评为“模范员工”,还获得“天河好人”、“广州好人”、“全国优秀护林员”称号,获得“全国绿化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奖励。

编辑: 王雪薇

4000亩林区“守护神” 护林路绕赤道三圈多

广州天河区龙洞街火炉山护林员张来仔当选“广东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