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林婆酒舍、思无邪斋…惠州苏东坡祠重修后正式开放

2018-02-14 11:31:00来源:南方网

 

  苏东坡雕像、林婆酒舍、东坡祠庭院、思无邪斋……千年前,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在惠州水东白鹤峰顶购地数亩,生平唯一一次自己设计和筹建新居,可惜后来毁于抗战烽火。13日,惠州苏东坡祠经原址复原重修后正式向公众开放,苏东坡寓惠故居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

  据史料载,北宋绍圣元年(1094),苏东坡被贬至惠州,先后寓居在惠州合江楼和嘉祐寺,最后才决定在白鹤峰下筑居以作终老之所。此后数百年间,白鹤峰苏东坡故居经过了数十次修葺与重建,后成为东坡祠,但该祠在上世纪的抗战期间毁于日军炮火之下。

 

 

  近年来,社会各界许多有识之士对重修东坡祠的呼声日益高涨,惠州市委、市政府顺应民意,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历史责任感,于2015年12月原址动工重修。

  2015年初,一直惦念惠州东坡祠重修事宜的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听闻惠州要复原东坡祠,在香港欣然题写了“惠州苏东坡祠”匾额赠送给惠州,在当天的开放活动上,这块由饶宗颐先生题写的匾额进行了现场揭幕。

  据了解,东坡祠景区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3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3亿元,包括惠州东坡祠核心区、东坡纪念馆、东坡粮仓文化创意区及相关建筑等。本次面向广大市民开放的为东坡祠核心区。

 

 

  东坡祠以“隐于鹤峰,显之故祠”为理念,将源远流长的惠州文化,通过岭南园林、岭南建筑展示出来,并融入惠州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尽可能重现东坡祠及周边的历史原貌。整个东坡祠核心区主要包括:东坡广场、林婆酒舍、翟夫子舍、山门、东坡祠主体建筑、三贤祠、松风亭、娱江亭、招鹤亭、睡美轩、碑廊等建筑。

  未来,东坡祠将围绕打造文创园区进行招商,而东坡纪念馆也正在加紧建设,计划于2018年底建成开放。届时,整个东坡祠景区将成为集东坡生平事迹和文物陈列、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苏学研究和文化创意园区为一体的综合性纪念馆。

 

 

  为展示惠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底蕴,彰显惠州城市人文气息和城市形象,开放活动现场还准备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及古筝、茶艺等传统文艺展演活动。在迟苏阁内,以图文结合实物的方式,现场展出了惠州博物馆馆藏的石磨、茶盏等宋式点茶器具以及相关古诗文篇,除观看宋式磨茶、点茶过程的演示外,部分民众还参与了点茶操作的教学;而娱江亭旁的古琴、吟诵、书法表演,则通过氛围的营造,让参观民众切身体验到了宋代文人雅士抚琴抒怀、以文会友的场景。

 

 

  与此同时,为挖掘东坡寓惠文化,广东省书法家协会、惠州市文广新局等单位联合主办了“不辞长作岭南人——苏东坡寓惠诗文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邀请了中国书协主席、副主席等全国105名书法名家书写东坡寓惠时期所作诗文。在开放活动当天,书法展在东坡祠和惠州市博物馆同步举行。

编辑: 陈越

林婆酒舍、思无邪斋…惠州苏东坡祠重修后正式开放

13日,惠州苏东坡祠经原址复原重修后正式向公众开放,苏东坡寓惠故居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