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东站派出所加强线路治安防控确保春运铁路运输畅通

2018-02-03 15: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2月3日消息(记者郑澍)线路是铁路的生命线,2018年春运安保伊始,深圳铁路公安处广州火车东站派出所组织民警、护路队员成立全天候、全方位的春运护路小分队,针对天河警务区治安管控的特点,突出“五重点”,即“重点时段、重点区段、重点部位、重点宣传、重点巡防、”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加强线路治安管控力度,确保“春运”线路治安平稳可控。截止2月3日,春运筹备以来,广州东站派出所共计巡查线路201.05公里,发现隐患2处(次),爱路护路宣传10场次,受教育学生与群众达8650人次。

  广州东站派出所天河警务区是通往京广线的要害咽喉,地处广州站与广州东站之间,横跨天河、越秀两个城区,10个街道,20多个居委会,长住人口上百万,辖区外来务工人员、外籍人员、社会闲散人员和中小学生集中,线路曲线、坡度、桥梁、涵洞居多,治安管控难度大。广州东站派出所超前预想,提前行动,一是深入学校、社区重点加强爱车护路宣传。春节日益临近,中小学校放长假,铁路沿线群众走亲访友和乘车旅客出行的高峰期随即而来,派出所领导抓住重点宣传,组织带领线路责任区民警深入到铁路沿线开展走访调查排摸,完善资料档案,切实掌握治安基础情况的同时,组织民警深入到铁路沿线街道和社区开展爱路护路宣传和法制教育。2月1日,铁路春运首日,责任区民警练汉良和谢伟辉到沙河小区开展护路防伤宣传教育,通过发放爱路护路宣传册、面对面向居民展开了爱路护路宣传,讲解了翻越网围栏横越线路、翻越栏栅和滚网的危害以及相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强化沿线居民的爱路护路意识和法律意识。二是深入沿线,重点加强巡防力度。广州东站派出所围绕“防翻越、防进人”目标,以“查隐患、查漏洞、查盲区”为抓手,组织专门力量集中开展了“拉网式”排查,深入管内沿线开展线路安全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的进行细致检查,重点对沿线网围栏、滚网的封闭情况是否完好以及沿线铁栅栏便门的锁闭、封闭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治安隐患及有潜在危害的各类治安危险因素,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及时向有关的责任部门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指定线路民警跟踪,督促责任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防范整改落实,及时消除影响行车安全的隐患;三是树立线路安全无小事的责任意识,全力推进“重点时段、重点区段、重点部位”的治安管控。对线路曲线、坡度、桥梁、涵洞等重点部位,对辖区内行人易爬越穿行等重点区段,对列车通过管内的重点时段采取徒步巡查与岗位盯守相结合,开展滚动式巡视检查和重点盯防,

  围绕“防翻越、防进人”目标,以“查隐患、查漏洞、查盲区”为抓手,变“坐等接警”为“主动出警”、变“静态处警”为“动态巡警”,及时发现并处置各类线路警情及隐患问题,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加强线路治安管控力度,为铁路运输和广大旅客出行提供安全有序的线路治安环境。

编辑: 陈越

广州东站派出所加强线路治安防控确保春运铁路运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