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文物专家考察古驿道 “巧遇”宋代陶片

2018-01-22 09:58:00来源:广州日报

考古专家在古驿道附近考察。

 

专家发现的零碎古陶片。

 

  近日,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文物考古专家李岩率队专程前往河源市东源县双江镇、和平县热水镇等地实地调研考察粤赣古驿道情况,并对当地政府如何保护、利用和开发好粤赣古驿道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考察调研过程中,李岩在粤赣古驿道东源县双江镇赵佗故城的烽火台附近,意外发现了部分零碎的宋代陶片。

  近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省文物考古专家李岩与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二大队、河源市博物馆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先后赶赴东源县双江镇、和平县热水镇实地调研了粤赣古驿道的考古发掘情况。

  

  调研:

  古驿道开发潜力大

  当天,李岩率队与调研组一行10余人步行30多公里,先后深入实地察看了东源县双江镇赵佗故城、和平县热水镇阿髻缺旧茶亭等古建筑以及沿线古驿道的修缮情况。

  李岩在调研时认为,这些古建筑和古驿道充分体现了河源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反映了河源人民勤劳勇敢的精神品质。李岩建议当地政府部门应选取粤赣古驿道上重要的文物资源点,进一步勘探挖掘和修复古驿道,为打造“粤赣古驿道”这一广东知名旅游品牌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利用粤赣古驿道资源做好绿道建设、农家乐等项目开发,带动周边沿线旅游和经济发展;开展好市际联合以及跨省的粤赣古驿道研究合作;编撰相关的出版物,推动学术研究和粤赣古驿道宣传工作。

  河源市博物馆馆长杜衍礼称,粤赣古驿道河源段是历史上岭南地区对外经济往来、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既是军事之路、商旅之路,也是民族迁徙、融合之路,更是河源甚至岭南历史发展的重要缩影和文化脉络的延续。

  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二大队地质科副科长陈洪仁认为,就目前全省已发现的古驿道来说,粤赣古驿道河源段已发现的本底资源最好,开发利用潜力大,当地政府下一步可继续摸清家底、做好粤赣古驿道的保护、开发和规划利用。

编辑: 王雪薇

广东文物专家考察古驿道 “巧遇”宋代陶片

从河源目前现有的考古发现和出土的文物来看,河源境内遗存有新石器晚期虎头埔文化、石峡文化的文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