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日遗失物品情况增多 广铁警方提示旅客出门需留心

2018-01-16 2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肖伟 潘雅琴)旅客遗失物品切忌六神无主,因为慌乱错失最佳寻找时机真的很可惜。广州的旅客李先生遗失手提电脑后冷静处置,多方联系寻求帮助,最终在民警和铁路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两个小时就成功找到了遗失在高铁列车上的电脑。警方提示,进入一月,旅客遗失物品情况增多,旅客出行需格外留心,勿当“大头虾”。

  “从我11点10分报警求助到13点10分找到了失物,用时2小时,广州南车站派出所的几位民警功不可没,正是他们一心为民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我的电脑才能失而复得,再次感谢民警同志的热心帮助,给几位称职的民警点赞”。旅客李先生昨天(1月15日)专程致电民警表示感谢。

  原来,旅客李先生1月5日晚在长沙出差后坐高铁返回广州,在广州南站下车时,因为疏忽将电脑包遗失在高铁列车上,笔记本电脑连同公司一些重要资料都在包里装着。然而,李先生这一疏忽,一直等他第二天要用电脑时才发现包不见了。面对电脑和重要资料遗失,李先生并没有慌乱,他先是立即拨打铁路客服12306进行咨询,同时,又折返到广州南站失物招领处查询遗失物品下落。然而,车站失物招领处并没有记录。此时,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了110求助,广州南车站派出所刑侦队刘警官和吴警官接警后,向旅客了解详细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列车工作人员和保洁公司查询,在辗转联系多人后终于得知原来电脑包已经被保洁人员捡到了并已交给了保洁公司。李先生听到这一喜讯,心情顿时尘埃落定。

  据广州铁路警方介绍,临近春运,随着客流量的逐渐增多,许多旅客因为归心似箭,加上人多拥挤,稍微粗心大意,容易在进站安检、候车、乘车、下车四个关键环节遗忘物品,给旅途带来诸多不便。仅1月1日至今的半个多月时间内,广州铁路警方就相继在广州站和广州南两大车站接到相关求助警情近300宗,财物总价值近90万元。而民警帮助旅客寻找遗失物品的过程,因为旅客自身慌乱、印象不深刻或者事发很久后才报警求助,难度也非常大。

  为此,铁路警方提示旅客,在旅途中遗失物品,要做好以下几点,旅客在列车遗失物品后,除立即折返列车寻找之外,还可拨打12306客服电话进行寻找,需提供列车车次、乘车时间、乘车区间、下车车站和时间、丢失物品的区段、丢失物品外观描述等信息,之后,服务人员会将丢失物品信息转到所在列车帮助寻找,并将寻找结果进行反馈回复。如果找到遗失物品,旅客需携带身份证和乘车车票,前往下车所在地车站服务台进行领取。如在车站遗失物品,要立即同身边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把问题解决在现场,同时,旅客在出行期间要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乱。

编辑: 陈越

近日遗失物品情况增多 广铁警方提示旅客出门需留心

广州的旅客李先生遗失手提电脑后冷静处置,多方联系寻求帮助,最终在民警和铁路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两个小时就成功找到了遗失在高铁列车上的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