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冷空气来袭,韶关乳源高寒山区出现今年首场“冰挂”

2018-01-06 18:18:00来源:金羊网

  据金羊网报道,1月5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也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受冷空气和寒潮的影响,地处粤北高寒石灰岩山区的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一带气温骤降至-2℃左右,在高海拔区域的迎风坡,寒风裹挟着冰雨落在草木上迅速凝结,形成大面积的“冰挂”,这也是2018年这片被誉为“广东的西伯利亚”的区域首次出现冰挂现象。

  1月5日上午,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三元村与红云村交界地带的风口位置,寒风凛冽、冷雨凄迷,道路两旁的杉树和茅草上都结了厚厚一层“冰壳”。一座海拔约900米的山坡顶端,数百平米的茅草丛同样被晶莹剔透的冰挂覆盖,到处一片银装素裹。

  一位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红云村一带4日晚间开始下雨,气温也很快降到零度以下,雨落在杂草、树木、房顶和输电线上马上就会凝结成冰,5日一早起床就发现村庄前后的山坡上出现大面积的冰挂。

  记者了解到,虽然出现严寒天气,但途径乳源大桥和乐昌云岩、梅花一带高海拔山区的京港澳高速、坪乳公路等交通暂未受到影响,截至5日下午依然保持畅通,部分路段受雨雾天气影响能见度较低,交警部门提醒过往司机谨慎驾驶。

  5日下午,韶关市气象部门发布信息显示,6日夜间到7日韶关市有大雨到暴雨,8到9日降水逐渐减弱,10日可见阳光,转晴冷天气。新一轮强冷空气于7日夜间到达粤北,8日高寒山区将出现冻雨、结冰和雨夹雪,9日冰冻持续,10日早晨将出现这次过程的最低气温,达到冰点。

编辑: 官文清

冷空气来袭,韶关乳源高寒山区出现今年首场“冰挂”

1月5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也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