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加精准医学联盟(CCAPM)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2017-12-06 18: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2月6日消息(记者郑澍)今天下午,中加精准医学联盟(CCAPM)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中山一院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医学院将利用医学大数据,在建立模拟神经系统疾病类人脑项目等方面开展精准医学研究方向的深度合作。

  加拿大阿尓伯塔省亚太地区总监Ron Hoffman、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医学院Jon Meddings院长,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肖海鹏院长在仪式上致辞,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医学院临床神经科学胡滨教授就双方合作背景作了介绍。

  在阿尔伯塔省政及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馆支持下,中加精准医学联盟(CCAPM)是一个由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大学和广州中山大学发起的跨大陆的高级研究机构。CCAPM的成员来自国内外二十多家高级研究及商业机构。

  在中国,老年性疾病已经成为一个明显影响人类健康的突出问题。脑卒中和退行变性疾病为主的神经系统疾病是主要的老年性疾病。作为中国的第一大省,广东的情况更为严峻。通过30年来的持续建设,中山一院在脑卒中及退行变性疾病的诊治上取得了许多突出的进展,科学研究能力与医治水平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作为CCAPM的盟主,中山一院利用中大天河大型超算中心和加拿大第二代可穿戴技术进行联合技术开发并创建包括帕金森在内的多种人工疾病大脑模型。CCAPM将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开创精准医学的创新平台,在两年时间内建立起一个能为2万名神经性疾病患者提供家庭医疗和康复服务网络。CCAPM的成立将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港澳大湾区”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编辑: 陈越

中加精准医学联盟(CCAPM)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今天下午,中加精准医学联盟(CCAPM)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中山一院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医学院将利用医学大数据,在建立模拟神经系统疾病类人脑项目等方面开展精准医学研究方向的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