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创新”成闪亮新名片 影视动漫引领三城合作

2017-11-11 13:34:00来源:大洋网

  据大洋网报道,昨天,“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济联盟2017广州年会的中外嘉宾进一步在城市规划、生物医药、影视动漫和教育合作展开深入探讨,寻找合作机遇。

  新西兰留学生陈向华说,在她创业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海外创业者都开始利用中国技术,面向海外市场。在三城联盟会场,为了方便联络,不少外国企业代表第一次下载注册了微信,通过微信群联系。他们惊讶地发现,小小的APP集合了即时联络、社交、线上支付、网租车等功能。

  三大合作领域屡结硕果

  影视动漫:三城影视动漫产业中心落地广州

  昨天,三城经济联盟2017广州年会影视动漫论坛在广州智慧产业中心举行。在二十多位来自洛杉矶、奥克兰的影视企业代表与广州的同行的共同见证下,“广州-洛杉矶-奥克兰三城影视动漫产业中心筹备办公室”揭牌。

  “洛杉矶是影视技术、人才、资本要素最密集的中心,是全球影视业的风向标。新西兰在影视产业的拍摄场景、中后期特效制作非常具有实力。广州的影视产业长期位居全国前列,票房都稳居全国第一,广州还有完善的动漫产业链。”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徐晖说。

  “新西兰的优势是中后期制作技术,中国的优势是市场规模与潜力。”新西兰电影委员会亚洲联络主任孙志恒表示,“目前,我们正把合作往前期推进,在创意阶段就开始磨合,大家一起来创作剧本,这样文化才能交流互融。”

  城市规划:三城设计师开启“创意风暴”

  来自洛杉矶和广州的年轻设计师将有机会在明年2月到奥克兰实习。昨天,在城市规划与设计圆桌会的分论坛上,奥克兰市长菲尔·高夫向两座友城的年轻设计师发出邀请,由奥克兰设计联盟发起的“奥克兰实习项目”每年将邀请一定数量的城市规划师和设计师前往奥克兰实习。今年,两位来自广州和一位来自洛杉矶的年轻设计师成功入选“实习项目”。

  “实习项目”的发起人坎贝尔·雷德(Campbell-Reid)告诉记者,所有城市都在经历一些共同挑战,因此分享想法和经验十分重要。“来自中国的年轻设计师和学者来到奥克兰学习相关理念和实践,将技能带回广州,成为广州的智囊团,帮助广州进行城市规划。”

  教育:职业教育“跨境”合作成新典范

  在教育专题圆桌会上,来自广州、奥克兰和洛杉矶三地的高校、职业院校的代表们聚焦“城市发展与教育使命”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如今,职业院校的跨境合作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

  新西兰北方理工学院副校长威廉·沃克曼介绍,新西兰以旅游经济闻名于世界,对餐饮、护理、电子工程等领域的技能人才需求大,希望通过与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签署合作协议,输出师生给广州学生提供英语培训课程,后引入相关技能的人才建设城市未来。“这几天到访了广州的职业教育院校,广州学生为我们展示雕刻石块、在气球上切肉等硬技能,实在让我耳目一新,这些技能对经济的未来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作用。”

编辑: 官文清

“中国创新”成闪亮新名片 影视动漫引领三城合作

昨天,“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济联盟2017广州年会的中外嘉宾进一步在城市规划、生物医药、影视动漫和教育合作展开深入探讨,寻找合作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