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最宽悬索桥钢箱梁架设成功 虎门二桥开始“拼积木”了

2017-11-10 09:21:00来源:南方网

9日下午,虎门二桥大沙水道桥首片钢箱梁吊装成功架设,过程共历时2个多小时。 通讯员供图

  南方网讯 备受各方关注的“超级工程”——虎门二桥又有新的建设成果。9日下午,一片重达272吨的钢箱梁在施工人员的操作下稳稳地架设到虎门二桥大沙水道桥预定的位置上,首片钢箱梁架设成功。这标志着世界最宽悬索桥进入钢箱梁“拼积木”阶段,上部结构施工将进入“快车道”。

  虎门二桥钢箱梁全宽49.7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整体式悬索桥钢箱梁,此次大沙水道桥首片钢箱梁的成功架设,创下了世界最宽悬索桥钢箱梁的吊装纪录。据施工人员介绍,本次吊装顺利完成的“大功臣”——由中交二公局自行研发的600T全液压跨缆吊机,可以毫不费力吊装600吨以下的重物,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悬索桥跨缆吊机。

  虎门二桥大沙水道桥为主跨1200米的双塔单跨悬索桥,主桥采用钢箱梁预制吊装架设,共有钢箱梁梁段94榀,标准节梁段88段,长12.8米,最重梁段为350吨,相当于200余辆轿车的重量,吊装顺序为从跨中向塔柱横梁方向进行吊装架设。

  目前,虎门二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大沙水道桥已完成主塔和锚碇施工,顺利进入钢箱梁吊装阶段,预计2018年1月中旬完成全部安装;坭洲水道桥已完成主塔及锚碇施工,已于9月26日顺利完成第一根主缆索股架设,主缆索股架设预计2018年1月完工,随后进入钢箱梁吊装施工阶段,预计2018年7月初钢箱梁吊装合龙。

编辑: 陈越

世界最宽悬索桥钢箱梁架设成功 虎门二桥开始“拼积木”了

9日下午,一片重达272吨的钢箱梁在施工人员的操作下稳稳地架设到虎门二桥大沙水道桥预定的位置上,首片钢箱梁架设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