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南地区精神心理专科联盟”成立

2017-10-24 09:12:00来源:南方网

  华南地区精神病患者能在“家门口”看“大专家”了!10月22日上午,“华南地区精神心理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暨授牌仪式在广州市惠爱医院举行。

  记者获悉,该联盟由广州市惠爱医院牵头,联合华南地区39家医疗单位共同成立,覆盖广东、海南、云南、广西4省,其中广州市内12家,广东省内24家,省外3家。该联盟旨在依托华南地区精神心理优势专科资源,以专科技术力量为支撑,以专科协作为纽带,形成补位发展模式,不断提升精神心理重大疾病救治能力。

 

  联盟成员几乎覆盖全省各地市

  该专科联盟将如何发挥作用?广州市惠爱医院宁玉萍院长表示,联盟牵头单位将整合资源,通过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双向转诊等手段,充分发挥对不同层次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强华南地区精神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联盟的技术创新能力及在国内外精神卫生领域的学术影响力,以此来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

  此外,该联盟将不断发展远程会诊和大数据分析服务,通过整合门诊、工作站、药物使用等数据,为治疗的随访和预后提供更科学的参考,不断提升华南地区精神心理重大疾病救治和康复训练能力,为华南地区精神卫生协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宁玉萍介绍,该专科联盟中,除广州市外的广东省内成员医院有24家,包括佛山、中山、江门、东莞、梅州等地,几乎覆盖全省所有地市。

 

  “熊孩子”这些情况可能有精神障碍

  据全国最新流行病学大调查,全国各类精神障碍终身患病率达17.5%,当中精神分裂症1%、抑郁症6.1%,焦虑最多。据广东省2017年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中公布的数据显示,广东省约有120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其中50万左右登记在册,严重精神障碍病例报告率历年居全国之首。

  “广州市登记在册的重度精神病患者约6万人。与全国的数据相比,广州非重度的患者中存在物质依赖和睡眠障碍的患者较多,抑郁症患者也有上升趋势。”宁玉萍说,目前大众对精神心理疾病的知晓率仍然较低,而医保对于精神疾病的报销比例仍有提升空间,对于轻度的精神心理疾病治疗,不少患者意识不足或存在经济负担。

  宁玉萍提醒,青少年的精神心理健康需要家长注意。“有的孩子上课坐不住,没办法专心,还有的会不时抽动。存在这些情况的‘熊孩子’,其实可能存在多动症、抽动症或孤独症等精神心理健康疾病。这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关注,及时需求精神心理方面的专业建议。”

  如何预防心理健康疾病?宁玉萍建议,首先要提高意识,并非所有的精神疾病都是“疯子”,长期失眠、焦虑等疾病表现也需要重视并及时就医。面对压力要适当调整心态,学会放下,同时要坚持体育锻炼,合理饮食。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华南;精神专科

“华南地区精神心理专科联盟”成立

该联盟由广州市惠爱医院牵头,联合华南地区39家医疗单位共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