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穗选手世界技能大赛摘两金

2017-10-21 11:28:00来源:广州日报

  据广州日报报道,当地时间19日晚,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简称“世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闭幕。广东选手表现出色,共获得5金4银6铜2优胜奖,金牌数占全国三分之一,奖牌总数占全国一半。其中广州军团取得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3枚、优胜奖1个的佳绩,实现了广州选手参加世赛金牌零的突破,奖牌总数占全省总奖牌数的41%,占中国代表队总奖牌数的17%。

  相较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广州选手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成绩,参赛人数是历届之冠,选手数占全省38%、占全国15%,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多个参赛项目创历史佳绩,奖牌总数全面超越第43届。广州市技师学院的黄枫杰和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的梁智滨分获得原型制作项目和砌筑项目的金牌,黄枫杰创造了该项目中国首秀即一举夺魁的历史。

  近年来广州市围绕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总目标,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人社部门积极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广州技工教育新体系、新专业、新模式的蓬勃发展。目前,广州市技能人才总量已达237万人,全日制在校生达10.6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74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逾31%,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

  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技能人才所展示的“工匠精神”,不仅提升了“广东制造”的国际影响力,更以开放自信的姿态刷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制造”的定位和认识。“广东军团”惊艳世界技能大赛,背后是全省技工教育创新发展、技能人才队伍体系建设日益完善带来的强大支撑。

  珠宝加工项目是中国队首次参赛的项目之一,这次获得铜牌的选手同样来自广东。珠宝加工项目集训主基地广州南华工贸高级技工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首次参赛没有经验,为此积极参观学习其他项目的成果和经验,通过一些国内外的渠道拿到近三届的世赛试题技术文件和评价标准,进行翻译并对技术文件和评价标准进行解析,制定了本次参赛的技术指导方案和文件,并组织选拔赛的实施。

  黄枫杰

  切身体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原型制作项目 金牌

  学校坐标:广州市技师学院

  “参加世赛选拔赛,不仅是为了提升技术,更是为了磨炼学习及生活态度,切身体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黄枫杰在训练中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不断深入。参与广州国际邀请赛,与各地选手切磋交流,更使黄枫杰开阔视野,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更谦逊和刻苦,不断地奋斗向前。

  “他个性稳重、学习悟性高、积极勤奋、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平时训练或竞赛中发挥稳定,操作精准度高,善于分析总结经验教训,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要求自己。”一路看着黄枫杰不断成长进步的该项目专家组组长熊志勇颇感欣慰。

  梁智滨

  为了一个动作反复练习

  砌筑项目 金牌

  学校坐标: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

  梁智滨跟很多学生一样,入学前从未接触过砌筑项目,当学校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组建校训练队时,受到学校前辈曾是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国家备选选手的事迹激励,梁智滨毅然选择了外人看来又脏又累的砌筑项目。

  他从基本功开始,刻苦训练,为了一个动作,反复练习。砌筑项目不仅需要智慧的大脑、熟练精湛的技能,更需要有充沛的体力作为保障。最终在世赛中,梁智滨力压群雄,一举获得该项目的金牌,用金灿灿的金牌为“中国制造”添砖加瓦。

  链接:

  关于世界技能大赛

  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举办的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今年我国第四次组团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在上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中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世界技能大赛;广东选手;金牌数

穗选手世界技能大赛摘两金

当地时间19日晚,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