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将在5所高中试点“走班”教学

2017-10-20 09:51:00来源:南方日报

  如果上课不再有固定的教室、固定的同桌,而是按照所选课程或难度像大学那样“走班”上课,作为中学生的你是否会期待?据悉,深圳教育部门将开展“新高考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实验,根据深圳市教科院日前下发的相关通知,在深圳中学(下简称“深中”)等5所高中试点,为将在全市全面实施的选课走班教学等改革积累经验。

  何为走班教学、为啥要推进该改革、试点学校准备情况如何、学生未来学习会面临哪些变化?记者围绕学生、家长们关注的这些问题深入采访。

 

  “标配餐”变成“自助餐”

  高考改革催生高中走班教学

  所谓“走班制”,简单说,是指学科教室和教师固定,学生根据自己的学力和兴趣愿望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层次班级上课。不同层次的班级,其教学内容和程度要求不同,作业和考试难度也不同。与传统模式相比,“走班制”将更多的主动权交给学生,由学生“点餐”,学校跟进服务,形式更加开放,让学生更有积极性、主动性,同时扩大学生的交往范围。

  根据市教科院下发的《关于开展深圳市“新高考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实验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批纳入试点的5所学校包括深圳中学、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深圳科学高中、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除了进行选课走班教学模式实验,5所试点学校还要在课程体系建设实验研究、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验研究、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和选课指导实验研究、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实验研究方面开展实验。

  深圳为何要推进“走班制”教学模式?据悉这与广东省新高考综合改革有关。该改革将于明年启动,按照方案,从明年入读高一年级的新生,在高考时除了语文、数学、英语三门科目以外,其他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所报考高校的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这也就是说,“标配餐”变成“自助餐”,“六选三”科目纳入高考成绩,这意味着将有20种不同的组合供学生选择。

  “根据广东省新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对不同的学生而言分为高考要求和会考要求,在此基础上,深圳实施走班制分层教学模式就成了必然选择。”深圳市莲花中学校长徐连佳表示。

 

  多个学校试点方案仍在制订中

  目前试点学校准备情况如何?深圳科学高中教学处主任范永泉表示,该校正在谨慎考虑确定试点学科,同时参考其他省份学校的改革经验制定方案。他透露,学校目前的简要思路是拟在高一年级的18个班开展实验,结合学生文理分科适当对一些科目如数学、英语进行分层走班教学;打破行政班的限制,以教学班的方式开展课程的实施;对现有教学空间进行整合,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空间,例如增加图书馆、实验室的利用,弹性的课程设置让学生可以自主学习等。

  范永泉认为选课只是外部呈现的形式,开展选课走班制的核心是基于新高考背景下,学生内部的自我发现与学校开设课程的有效结合。其中,指导选课和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等实验可以提前开展,让学生能够更早地认识自我,以便选择合适的课程。

  而深中对选课走班教学并不陌生,因为其对该模式的探索已进行了14年,有不少经验积累和成熟做法。该校教学处主任郭胜宏介绍,针对此次实验的选课走班教学方案,目前学校还在制订中。他认为,5所试点学校实验的重心是对选课走班分层教学操作模式的提前探路,“探讨如何管理走动后的学生,对教学质量如何评估等操作层面的问题。”

  《通知》要求,试点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不同范围、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选课走班模式试点;制订实施方案、研究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积累实验中的经验,形成相关报告。此外,试点学校要面对新的形势,对学校行政管理模式、教学管理模式等进行整合,创新教育教学评价制度。为保障实验有效开展,5所试点学校的有关领导、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会到已经实施新高考改革方案的省、市和学校进行调研交流。市教科院还将邀请专家对实验学校进行培训,并选派专家下校指导,一学年内到实验学校指导2至3次。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深圳;走班;教育改革

深圳将在5所高中试点“走班”教学

何为走班教学、为啥要推进该改革、试点学校准备情况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