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振兴传统工艺 让岭南非遗“活”起来“火”起来

2017-09-23 11:16:00来源:南方日报

展览现场,市民欣赏展出的精美宫灯。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摄

  据南方日报报道,9月22日上午,由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网信办主办,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具体执行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广东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系列活动之“家国同庆人月圆——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系列活动”,在广州289艺术园区岭南活力非遗艺术馆正式启动。

  广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汪一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南方日报社社长刘红兵,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垂林,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陈杭,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花红林等领导和嘉宾,以及多位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青年艺术家出席了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激发传统文化生机和活力,推进非遗传承发展。当天,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岭南薪传——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人月两圆——中秋悦缘创意灯会”“林帝浣二十四节气水墨国画展”和“2017‘我是非遗小记者’成果展”等。

  由《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联合推出的“活起来·火起来——年轻人的非遗故事”系列报道也在当天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是积极探索非遗全媒体报道的又一尝试,报道将聚焦近年广东年轻人自觉传承非遗、活化非遗的案例,展现岭南新生代的创新思维与文化情怀,揭示岭南非遗的“活力之源”。

  全面展示广东

  非遗保护生动场景

  广东是名副其实的非遗资源大省,非遗保护工作也走在全国前列。今年7月,广东省首家省级平台型非遗工作站“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在289艺术岭南活力非遗艺术馆挂牌成立,为振兴传统工艺探索“岭南路径”迈出了重要一步。

  本次系列活动是工作站成立后,首次参与的非遗大型网络传播系列活动。“岭南薪传——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是其中的重头戏。展览图文并茂,从文化扶贫之非遗贡献、传统工艺振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社会参与非遗保护等七个章节,展示5年来岭南非遗保护的生动场景。

  我省非遗传承人群研培工作的开展,同样亮点纷呈。在展厅里,哈密刺绣《丝路绣语》的亮相惊艳全场,这是广州大学组织的第三期跨省异地培训“新疆哈密刺绣普及培训班”学员的毕业作品。该作长2米,高1.2米,由该校老师负责图案设计,再经参加培训的50名新疆绣娘合力绣制而成。

  《丝路绣语》将哈密瓜、葡萄、蓝牡丹等新疆特色风物,与代表广州的木棉花、荔枝巧妙结合在一起。整幅作品寓意深刻,一针一线勾勒出文化大融合、民族大团结。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裴继刚表示,绣娘们通过培训,将现代审美融入传统工艺,创作能力得到了切实提高。一些绣娘还通过高级定制将刺绣与晚礼服相结合,成功走进巴黎时装周。

  中山大学教师、画家林帝浣带来的25幅“二十四节气水墨国画”也在本次活动展出,为观众带来了诗意般的享受。去年,“二十四节气”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些画正是当时的推介宣传画,充分展示了动人的中国非遗之美。

  专家回答“小记者”

  要让非遗更“好玩”

  活动现场还迎来了两位特别的“小主持”:来自黄冈小学五年级的谢宗羲与陶育路小学四年级的袁梦想。他们都是2017“我是非遗小记者”活动的成员。6月10日,他们来到广东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近距离接触、采访非遗传承人,亲身体验非遗项目的制作过程。

  当天,在《南方日报》记者引领下,两位“非遗小记者”登上舞台,与著名漫画家胡庆麟、中山大学教师林帝浣、“广式红木宫灯”制作技艺传承人罗敏欣、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裴继刚、广州文木文化遗产服务中心主任朱钢,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访谈会。

  “要吸引更多年轻人和小朋友爱上非遗、传承非遗,要怎么做呢?”在“小记者”追问下,嘉宾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裴继刚认为,非遗其实就是人们的生活方式,让非遗走进生活就能释放无限魅力。“对年轻人来说,非遗必须变得‘好玩’。”朱钢在现场展示了一款文创产品“粤剧脸谱卡通挂钟”,让“小记者”们爱不释手。

  在林帝浣看来,非遗传播手段既要创新,也要根植传统。他以自己手绘的“二十四节气水墨国画”为例来进行说明,“国画的表现方式虽然传统,但只要融入现代人的心理感受,也能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爆款’。”

  胡庆麟一直以广府传统文化为素材创作“炭烧老广”系列漫画,近年来深受读者欢迎。“我从小就住在西关大屋里,它就是我心中‘哈尔的移动城堡’,是广府文化的结晶。”在胡庆麟看来,非遗传承不能将老祖宗的东西封存起来,必须创新传播方式,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动漫就是其中一种有力的媒介。

  去年,胡庆麟创作的“鳌鱼”成为广府庙会的吉祥物。在访谈中,胡庆麟进一步透露,借中秋临近之际,他将与《南方日报》、南方联手,以这一漫画形象为基础,融合岭南中秋民俗等元素,共同推出系列趣味动漫产品,并进行在线传播,为非遗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活起来、火起来”进行有益探索。

  特写

  “创意宫灯”寓意薪火相传

  国庆长假与中秋佳节将至。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节日,“广式红木宫灯”制作技艺传承人罗敏欣与多位小朋友以“家国同庆人月圆”为题共同创作的“创意宫灯”也在启动仪式上亮相。现场嘉宾共同为“创意宫灯”举行亮灯仪式,宣布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寓意岭南非遗薪火相传。

  “创意宫灯”长、宽均为1.2米,是标准型的悬挂式六角宫灯,也是“囍悦生活沙龙”之“人月两圆——中秋悦缘创意灯会”的代表展品之一。

  宫灯以刺猬紫檀木制作而成,六角雕有如意、灵芝,灯架镂空雕花采用唐草富贵花纹。

  宫灯分为上下两层,下层玻璃绘有罗敏欣亲笔绘制的牡丹、菊花等寓意吉祥的图案。宫灯的上层玻璃画,则由树华美术组织的6名“小画家”共同绘就,他们的平均年龄仅8岁。记者看到,玻璃画正面的“囍”字格外醒目,后面嫦娥在月色下翩然起舞。另外,五面玻璃画则分别绘有粤剧、南狮、龙舟、早茶、小蛮腰等岭南风物与广府民俗。

  “这些小朋友都是第一次接触红木宫灯,但他们都对创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树华美术289分校校长周泽涛介绍。

  罗敏欣表示,非遗的传承不能单靠个人力量,需要年轻人共同参与。她期望,活动能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广式红木宫灯”的文化内涵,在孩子们心中播下非遗传承的“种子”。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岭南非遗;传统工艺

振兴传统工艺 让岭南非遗“活”起来“火”起来

9月22日上午,由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网信办主办,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具体执行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广东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系列活动之“家国同庆人月圆——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系列活动”,在广州289艺术园区岭南活力非遗艺术馆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