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推介会在香港举行

2017-08-22 23: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8月22日消息(记者周伟琪)时值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化四川省与港澳间经贸合作,推动川港川澳合作交流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深入发展,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率团于8月21日起在港举办“川港澳合作周”活动。作为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成都市于今天下午在香港九龙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活动”。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向香港政商及金融界人士介绍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有关情况。

 

  此次推介会旨在加快建立成都与香港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机制,打通国际资本通过香港融入“一带一路”的西部航道,开辟内地参与香港乃至东南亚商业往来的南洋航线,构筑起新的“一带一路”南向金融极核,加速驱动蓉港两地联动发展,助推丝路经济迈向繁荣。范锐平在推介会上发出倡议: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共谱蓉港金融合作新篇章。

  成都期待打通“南丝绸之路”金融走廊,共筑蓉港金融合作新机制。进一步畅通蓉港两地的政务联系,搭建成都市政府与香港贸发局、金管局、联交所的经济金融沟通平台;加强成都金融机构与在港金融机构的互访互联,密切蓉港金融界交流;深化成都企业界与香港企业界的经贸合作,共同推动蓉港国际交流再上新台阶。

  此外,范锐平还提出,打造“蓉港资本直通车”,共促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促进蓉港法人金融机构“双城互动”,共建蓉港金融总部集聚地;探索建立CEPA金融拓展区,共谋新型金融布局;培育良好金融发展环境,共创现代金融要素聚集地。

  成都将与联交所探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举办金融论坛及路演活动,支持在港金融机构、中介机构、投资机构在成都拓展业务。争取联交所在蓉设立服务机构,畅通成都企业对接国际资本市场的渠道。组织推动成都企业在香港资本市场挂牌上市,支持成都企业和金融机构在联交所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成都还将充分利用央行大区分行、商业银行区域性总行的集聚优势,共同推动在蓉设立合资证券公司、互联网保险、消费金融、股权基金、商业保理等创新机构。积极推动各类香港金融机构在蓉设立清分结算、资产管理、金融服务外包、金融产品研发等功能性金融总部。加快引进会计师事务所、信用评级公司、律师事务所等知名港资金融中介机构到蓉发展,提升成都金融服务整体水平。

  范锐平表示,成都将坚持在CEPA框架下,与香港共同探索建立以服务“一带一路”为重点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促进跨境物流资源、仓储资源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增强成都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金融结算功能。推动蓉港金融机构在科技金融、金融科技领域深度合作,共建金融科技众创空间、孵化器、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加快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大数据征信等金融科技企业聚集。推动蓉港互联网金融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港资知名金融机构和企业,在成都参与设立互联网金融机构,开展网络小贷、网络支付、移动金融等业务,提升成都互联网金融水平。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和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致辞。

 

  联交所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英国Z/Yen集团副董事长马克·延德尔、成都市港澳政协委员、汇盛金融集团主席阎小颖、世界银行集团IFC中蒙区负责人徐伟川、丝路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山作主题演讲等多位重磅嘉宾参会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推介会上,成都市政府与香港贸发局签署《两地经贸合作备忘录》,与联交所、中金公司、中银香港、工银亚洲、南洋商业银行等机构签订合作协定。

 

  成都区县政府和市属国有企业分别签署了协议,与维信金科集团、中金香港、前海金控、信达香港、德勤香港、星展银行、广发证券(香港)、丝路金融有限公司、香港天晟证券、渤海华美基金等多家知名企业展开合作。在活动中集中签约16个项目,协议总金额157.39亿美元。其中,战略合作类项目6个,协议金额29.41亿美元;金融合作类项目3个,协议金额9亿美元;一带一路类项目3个,协议金额67.36亿美元;服务实体经济类项目4个,协议金额51.62亿美元。

  今年4月以来,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5月,《成都金融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出炉,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要达到2200亿元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2%以上”的发展目标。成都市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大力改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创新要素供给,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以“产业新政50条”为代表的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在财政金融领域,成都希望通过产业引导基金、股权投资等方式,多渠道、多领域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成都的产业发展。其中,最新设立的1000亿元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将招募全球优秀的GP团队,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以设立子基金群的方式力争带动5000亿元资本;对新设或迁入成都的各类法人金融机构,将按照注册资本金的1%给予最高4000万元的奖励等。

  同时,成都积极实施金融人才优先发在财政金融领域,成都希望通过产业引导基金、股权投资等方式,多渠道、多领域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成都的产业发展。其中,最新设立的1000亿元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将招募全球优秀的GP团队,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以设立子基金群的方式力争带动5000亿元资本;对新设或迁入成都的各类法人金融机构,将按照注册资本金的1%给予最高4000万元的奖励等。

  同时,成都积极实施金融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把构筑金融人才高地列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目标,每年斥资1.2亿元引才专项资金打造金融人才队伍。通过“蓉漂计划”的实施,吸引了一批青年大学生扎根成都、融入成都,催生了强大的高端金融人才聚集效应。

  下一步,成都将以科技金融、消费金融、农村金融为突破口,做大做强金融机构集聚中心、金融市场和交易中心、金融后台和服务中心、金融人才聚集中心,打造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创投融资、金融结算和新型金融五大核心功能,到2022年全面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辐射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成都;川港;川澳;川港澳合作周

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推介会在香港举行

时值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化四川省与港澳间经贸合作,推动川港川澳合作交流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深入发展,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率团于8月21日起在港举办“川港澳合作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