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月广东92.6%天数空气优良 汕尾湛江茂名空气质量排前三

2017-08-22 17:58: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刚刚过去的7月份,广东哪里的空气质量最好?今日,省环境保护厅发布了7月广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2017年7月全省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2.6%,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珠三角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7.4%,较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按各市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排名,汕尾、湛江、茂名排名7月份全省前三,在上半年排名中,也是这三个城市排名前三。

  排名前十仅3个珠三角城市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不久前印发的《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及分工方案》,全省空气质量排名由季度公布调整为月度公布。这是省环保厅连续两月公布全省空气质量月度排名。

  通报显示,7月省内各市空气质量具体排名为:汕尾、湛江、茂名、汕头、珠海、惠州、阳江、潮州、深圳、梅州、河源、揭阳、中山、江门、云浮、韶关、东莞、佛山、广州、肇庆、清远。

  在7月全省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仅有珠海、惠州、深圳三个珠三角城市。而在环保部发布的7月全国74个主要城市(不含粤东西北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这3个珠三角城市也位居前十。

 

2017年7月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级别分布

 

  21地市7月PM2.5均达标

  通报显示,2017年7月全省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2.6%,其中,优占71.1%,良占21.5%;超标天数比例为7.3%,其中轻度污染占5.8%,中度污染占1.2%,重度污染0.3%,无严重污染。

  在公众最为关注的PM2.5方面,7月PM2.5全省平均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各市平均浓度范围在14-28微克/立方米之间,21个市月平均浓度均达到年均浓度国标限值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

 

7月全省城市首要污染物分布

 

  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比例达86.2%

  连续两年,臭氧已经超过PM2.5成为广东的首要污染物,而夏天高温晴热天气较多,更容易出现臭氧超标的情况。通报显示,2017年7月全省城市主要空气污染物为臭氧日最大8小时均值,其作为每日首要污染物的比例为86.2%,其次为二氧化氮,占比为10.1%,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作为首要污染物的比例分别为2.6%和1.1%。珠三角地区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比例为83.1%,二氧化氮和PM2.5作为首要污染物的比例分别15.7%和1.1%。

  2017年7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二氧化硫、PM10、PM2.5平均浓度及臭氧指标分别下降9.1%、15.8%、13.6%和6.8%,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上升15.8%,一氧化碳日均值第95百分位数平均值持平。

  有专家分析认为,广东7月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比改善,一方面是因为大气污染防治与减排工作持续推进,另一方面,据气象部门统计,今年7月广东降水偏多且有多个台风影响,该月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9%,并出现3次大范围强降水。频繁的降雨有利于“洗净”空气。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广东;7月;空气优良;汕尾;湛江;茂名

7月广东92.6%天数空气优良 汕尾湛江茂名空气质量排前三

按各市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排名,汕尾、湛江、茂名排名7月份全省前三,在上半年排名中,也是这三个城市排名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