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汕头小将谢思埸夺世锦赛跳水3米板冠军

2017-07-22 12:32:00来源:南方网

谢思埸。新华社记者 龚兵 摄

  据南方网报道,当地时间20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第17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项目男子3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谢思埸以547.10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

  这是一枚来之不易的金牌。在前两日的世锦赛中,由于在团体赛和女子10米跳台中接连出现失误,中国跳水“梦之队”已经两天没有收获任何冠军了。

  3米板决赛中,半决赛第一的曹缘在决赛前三跳后依旧领先,但第四跳和第五跳发挥不佳,遭遇“滑铁卢”跌至第10。半决赛位列第四的谢思埸则越跳越稳,从前两轮的第五,到第三跳之后的第二,再到第四轮后的第一,最终以20多分的优势夺得冠军。德国和俄罗斯选手分列亚军和季军。

  夺得男子3米板冠军后,谢思埸哭了。自2012年进入国家队,这是他首次参加世锦赛男子3米板,若不是因为伤病的折磨,谢思埸或许早就拿到3米板世界冠军。如今男子3米板封王,谢思埸感慨万千:“可能只有眼泪能说明一切。”

  今年21岁的谢思埸来自广东汕头,7岁开始练习跳水,并展现出过人的跳水天赋,国家队队员都觉得极具挑战的动作——难度系数高达4.1的409C和109B,一度成为年纪轻轻的谢思埸的招牌动作。2012年,谢思埸被召入国家队,跟随著名教练钟少珍进行训练。但此后,谢思埸的脚踝经历了两次重大的伤病,严重程度足以结束他的运动生涯。

  伤病并没有让谢思埸选择放弃,他从2015年开始专攻跳板,并在喀山世锦赛中获得了1米板的金牌。里约奥运后,谢思埸重回训练场,比别人更加刻苦的训练。2016年9月,在广州进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中,伤愈复出的谢思埸以40分的领先优势拿下全国冠军,证明了自己是未来3米板王最有力的竞争者。

  “我很想要做得好,训练、测验每一跳都很努力、很专注。平时力量训练也很在意,有缺陷的地方就赶紧想办法弥补。我的求胜欲望很强,比任何人都想要这枚金牌。”谢思埸说,他的努力,只为在世锦赛中证明自己。

  谢思埸最终没有辜负自己,在世锦赛3米跳板中保住了中国队蝉联了六届的金牌,也为自己收获了自己的第二枚世锦赛金牌。赛后队友曹缘表示,谢思埸今天的表现配得上冠军,他付出了更多,对于自己来说,世锦赛失利也是好事,可以发现问题备战东京奥运会。

  奥运跳水冠军吴敏霞在CCTV5对本场比赛进行了评论,她对谢思埸的表现十分认可,“谢思埸绝对是今天最大的赢家。在高手如林的比赛中,能够在之前饱受脚伤困扰的情况下夺得这枚金牌是很不容易的,毫无疑问,这次胜利可以让他找回自信,对他来说也是意义重大,不仅仅是自我的突破,也是自信心的提升。”

  回想曾经经历的磨难,谢思埸表示“一切都是值得的,没有辜负了自己”, 面对新周期的挑战,谢思埸说金牌是自己增加信心的力量,接下来他将全力备战全运会及2020东京奥运会。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跳水;冠军;世锦赛;谢思埸;广东汕头

汕头小将谢思埸夺世锦赛跳水3米板冠军

当地时间20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第17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项目男子3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谢思埸以547.10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