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永嘉七年”古砖上第一次出现“广州”字样

2017-07-05 08:13:00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五羊衔穗”雕像 

 

古砖拓片字样:“永嘉世,天下荒,余广州,平且康”“永嘉七年癸酉皆宜价市” 

 

“永嘉世,天下荒,余广州,平且康”“永嘉七年癸酉皆宜价市” 

 

  据广州日报报道,“永嘉世,天下荒,余广州,平且康”,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广州河南敦和乡客村出土的砖铭。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永嘉年间南方州郡民众安居乐业、经济繁荣的社会景象,也能看到晋、南朝时期北人南迁,人民安居的宏大史事。

  广州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陈鸿钧指出,这批铭文砖中“广州”一词应属出土文物中首次出现,同时还有着一定的诗歌文学和书法艺术价值,甚至可以说,从中可以找到广东最早民歌的影子。

  交广分治是岭南发展史上大件事

  陈鸿钧说,砖瓦铭文,是中国传统金石学中的一部分,有着重要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在广州地区的晋墓中,考古人员先后从其中发掘诸多西晋末年“永嘉”时期铭文砖,其中如下铭文最具意味:“永嘉中,天下灾,但江南,皆康平”,“永嘉世,九州空,余吴土,盛且丰”,“永嘉世,天下荒,余广州,平且康”,“永嘉七年癸酉皆宜价市”。

  陈鸿钧解释说,“永嘉中,天下灾,但江南,皆康平。”即谓当晋代天下正闹着兵灾与荒灾之时,唯独江南这块地方,还仍然处于“康平”的生活环境。又曰“永嘉世,九州空,余吴土,盛且丰”,说是天下九州因动荡而出现空无人烟之时,而在东吴的土地上,还处于安定平和的丰盛年辰。又曰“永嘉世,天下荒,余广州,平且康。”同样,当四处战火连天,人心惶惶的时候,五岭以南的广州却处于“平且康”的社会局面,不受战乱、荒灾的影响。正是基于这种相对和平安定的生活环境,广州才能出现“永嘉七年癸酉皆宜价市”的良好局面。还说明那时的广州居民,可以开设集市,自由进行商品贸易。总之,歌颂了永嘉年间南方州郡民众安居乐业、经济繁荣的社会景象。

  这种铭文砖除广州地区外,粤北之韶关、连州、广西梧州等地也有发现,均为纪年兼吉语砖。少量还有制作者,从永嘉元年(307)至七年(313),各年皆有,制作年代最晚者应为永嘉七年或稍后。陈鸿钧说,从其大多出土于今广州地区而言,其制造地应在广州,进而流播到他处。

  陈鸿钧说,吴黄武五年(226),孙权为了便于统治岭南,将疆域辽阔的交州(辖域相当于今天广东、广西及越南北部)分为交州与广州两部分。大概以合浦为界,合浦以北以东区域划归广州,合浦以西以南区域划归交州。广州之名由此而来。不过当时的“广州”概念与今天的“广州”大不一样。广州州治仍在番禺(即今之广州城)。广交分治,在岭南历史上是件大事,不仅“广州”因此得名,乃至后来“广东省”的出现也与此有密切之关系。上述铭文砖中“广州”一词应属出土文物中首次出现,可以证实。

  社会承平的广州成了流民的乐土

  铭文砖上的“永嘉七年”为公元313年,正值北方五胡进犯京洛,怀帝本人于此遭掳之后不久。

  怀帝是武帝司马炎最小的儿子,史书说他为豫章王时,“冲素自守,门绝宾游,不交世事,专玩史籍”。即位以后,“至于宴会,辄与群官论众务,考经籍”。应该说他所受的教育,以及个人的修养,还是很充分的。古籍也评价他,如果生在“承平”之时“足为守文佳主”。他主政的时期,导致西晋精锐尽失的皇族内讧“八王之乱”刚刚结束,东海王司马越擅政,灾祸连年,流民四起。北边,匈奴贵族刘曜称帝建国,大举进犯。一片乱象之中,这位文风翩然的“佳主”却没有拨乱反正的才干。陈鸿钧说,他实际上是一位无权无财无兵的空头皇帝。永嘉五年(311)六月,匈奴刘曜与石勒等联军攻陷洛阳,掳走怀帝。作了两年的阶下囚后,他最终被戮。既而,其族弟司马邺(愍帝)在长安继位,勉强支撑了四年,建兴四年(316),刘曜攻下长安,俘杀愍帝,西晋亡。

  永嘉前后的荒乱局面在中国历史上是少见的。连年战乱、瘟疫流行、灾害饥荒。长时间的饥荒影响到社会各个阶层,如曾任太子中舍人、中书侍郎的郗鉴避乱回乡后也饿得没有办法,乡里人尊重他的名望,一起供养他。他带年纪尚幼的侄子郗迈和外甥周翼一起去吃饭。乡里人说:“大家都在挨饿,好不容易挤出一点食物来供养你这样的贤人,小孩子恐怕就顾不上了。”郗鉴只好一个人去吃饭,吃完时将饭塞满两颊,回来后吐出来给两个孩子吃,总算都活了下来,一起南渡。这样,上述包括广州在内的江南与吴土无疑成为流民们前往安身立命的地方。

  简单的铭文透出自信和骄傲

  陈鸿钧说,岭北入粤人口,多数分布在南海郡和沿五岭南麓的晋康、苍梧、始兴、义安等郡,尤以接近广州治所的南海郡为多。为安置侨民,招徕流亡,在粤东,东晋时从南海郡划出一个东官(莞)郡,又从这里划出一个义安郡(今潮州),这是秦代以后五百多年粤东增设的两个郡。

  南渡后,东晋南朝立国总近三百年,除梁末大乱,其馀战乱,都是局部的,短期的,破坏性并不太严重,大体上社会出于安定状态中。广州“五羊衔穗”之神话也出现于这一时期,从侧面反映出岭南农业生产的状况。这一时期,岭南水稻品种增多。据葛洪《抱朴子》记载,南海有“九熟之稻”,即指一年内不同时期收获的9个品种。经济作物目前已知的就有空心菜等几十种。梁、陈之际,广州出现了“工贾竞臻,鬻米商盐,盈衢满肆,新垣既筑,外户无局,脂脯豪家,钟鼎为乐……市有千金之租,田多万箱之咏”的繁荣景象。同时南海海上丝绸之路继续得以发展。广州之富,在晋以来是出色的。

  陈鸿钧说,这些“永嘉”砖铭文,语言简练、流畅,采用传统的民歌表现手法,重叠、对比,以北方的动荡反衬出南方的平安康宁,言辞中充满了自信和骄傲,勾画出一处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可以看作广东现存最早的民歌,也可看作早期的诗歌。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古砖;广州;岭南发展;铭文

“永嘉七年”古砖上第一次出现“广州”字样

“永嘉世,天下荒,余广州,平且康”,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广州河南敦和乡客村出土的砖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