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可燃冰是如何从海底开采出来的?

2017-06-21 20:13:00来源:央广网

可燃冰试采平台——蓝鲸一号,全球首座第七代半潜式钻井平台

  央广网广州6月21日消息(记者彭小毛)今年五月以来,可燃冰成了媒体的宠儿,时常占据媒体头条,南海神狐海域的可燃冰试采工作备受国人关注。

  可燃冰是怎么从一千多米深的海底开采出来的?难度多大?…这些问题,公众非常关心。

  6月21日,我国的可燃冰试采进入第42天,在神狐海域可燃冰试采现场——蓝鲸一号钻井平台上,相关专家向记者勾勒了可燃冰试采的大致流程。

  第一步,把直径0.3米左右的钻头钻穿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3—277米泥层的天然气水合物矿层;第二步,对钻孔附近地层进行改造后,再下入防砂管和电潜泵系统;第三步,利用电潜泵抽水降压,在钻孔附近形成低压区,使可燃冰分解出甲烷气体,并从高压区向低压区汇聚,然后进入采集管道上升到海面。由于现在是试采阶段,所以采集到的甲烷气体并没有进行储存,为了防止污染环境,直接在空气中燃烧掉。

  开采原理看起来简单,可是很多技术实施起来难度极大。比如,甲烷气体从高压区向低压区汇聚,可海底淤泥的渗透性差,妨碍甲烷气体的流动,解决这个问题可不容易;再比如,甲烷气体进入上升管道,泥砂这个“不速之客”也会不请自来,跟踪进入,极易造成防砂管和管道堵塞,据说,日本人前两次试采中断,就是因为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好。

  迄今为止,在神狐海域可燃冰试采过程中,我国科学家完成了六大技术体系一共二十项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这些创新就包括防砂技术、储层改造技术和钻完井技术等。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可燃冰;开采;技术;创新;突破

可燃冰是如何从海底开采出来的?

据介绍,在神狐海域可燃冰试采过程中,我国科学家完成了六大技术体系一共二十项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这些创新就包括防沙技术、储层改造技术和钻完井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