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社区“适老化” 小改见大爱

2017-06-04 18:19:00来源:广州日报

  铲平公园斜坡 老房子装扶手 旧电线都换掉……社区公共设施居家环境微改造的“小事” 给阿公阿婆们的生活带来了大变化 贴心细节大获点赞

  圆形的扶手对老人来说更容易产生握力,上下楼更安全。

  新市花园改造前后对比。 改造前

  新市花园改造前后对比。改造后

  据广州日报报道,白云区松洲街华糖社区华岭街有一段50米长的斜坡,长满青苔,一下雨就湿滑难行,很容易导致老人、孩童滑倒跌伤,在这个远近闻名的老龄化人口社区,老街坊们一度十分困扰。昨日记者获悉,这段公共斜坡已经装上了爱心扶手,老人上下坡不再心慌慌了。

  当下,一些老龄化社区的公共设施、居家环境如何进行适老化改造,逐渐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昨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多个老龄化社区,倾听老人对老旧社区微改造的评价和建议。

  松洲街华糖社区:

  公共斜坡安装扶手

  “感谢街道做了件大好事,我们上下坡方便多了!”76岁的张姨家住华糖社区华岭街小区,该小区建于1995年,是一个典型老龄化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608人。辖内的华岭街地势较高的楼宇共有6幢,居住了220户约650名居民,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153人,14岁以下儿童有30人,居住人群大部分是原华侨糖厂和岭南饼干厂的职工家属。街坊进出华岭街要走过一条50米的斜坡,上面常年堆积苔藓,每到下雨天十分湿滑,老人小孩频繁滑倒跌伤。

  为解决这一问题,白云区松洲街在华糖社区开展了微改造活动,在斜坡一侧安装了50米长的扶手。其间,居民们主动将斜坡清理干净,方便施工队进行安装,并自发维持现场秩序。装好扶手后,大家的出行安全更有保障了。

  此外,松洲街还将排查100户独居高龄长者的居家安全环境,为其中至少100户提供洗手间防滑垫,为10户独居高龄长者进行居家环境安全改造,如在洗手间安装扶手等,目前已安装了6户。这一系列便民举措,引来不少居民点赞。

  新市街新街社区:

  小公园斜坡铲平了

  新市街新街社区居委会管辖面积有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000多人。辖区内新市花园是老小区,硬件设施跟不上,卫生环境差,居民怨声多。

  走入白云区新市花园,右手边是一个小公园。居民谢伯说,“之前这里有两个大斜坡、一个陡台阶,横在眼前,老人只能望园兴叹。”“坡陡苔滑,经常看到老人小孩在这里摔倒,吓得我都不敢来。”街坊葛阿姨说。

  近年来,居委会对这里进行了改造,平了斜坡,铺了地砖,重新改造了台阶,增加了无障碍扶手,公园里还增设乒乓球台。如今,小公园成了社区老人的乐园。谢伯经常约了朋友来打球,葛阿姨也乐得过来散步了。

  冶金机械厂宿舍:

  旧楼楼梯装爱心扶手

  三元里街全街60岁以上老年人有8000多人,辖内有240多幢住宅楼的楼梯楼龄较长、结构简陋,且居住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人群较多,其中不少老楼未能安装电梯,很不方便。为此,街道前年开始启动楼梯安装爱心扶手项目,目前,已在华园社区、机场第一社区、走马岗社区、松柏岗社区等13个社区安装楼梯扶手419条。

  广州冶金机械厂的宿舍就在三元里街走马岗社区,170户600多居民60%是老人。住户兰姨因患病落下腿疾,行动不便,以前很少下楼。现在装了楼梯扶手,她也能轻松地到屋外呼吸新鲜空气,和朋友们见见面了。“安装好的第一天我就发朋友圈了,好多老朋友都羡慕,连在国外的亲戚也替我开心,社区服务暖人心呀。”兰姨开心地说。

  同德街积德花苑:

  换掉20年的老化电路

  同德街有很多保障房、安置房,大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设施老旧,没有电梯。近年来,空巢、独居老人安全事故频繁发生。积德花苑便是一个典型代表。年近70岁的吴伯住在同德街积德花苑已经20余年了。他说,房子里的电路这么多年都没动过,电闸、电线都又老又旧。

  从前年开始,同德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引入爱心企业支持,已免费为7户长者家庭改造老化电路或安装扶手等无障碍设施。

  “社区里老房子不少,电线老化、楼梯没扶手等问题确实不少。”同德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介绍,像吴伯这样的情况在辖内还有很多。2015年3月以来,该中心筛查部分急需排除安全隐患的长者家庭,请施工团队为其改造老化电路、安装无障碍设施等。现在,吴伯家里的电路已全部更新,还换上了新的电闸、开关、插座。“现在地上没有那么多电线缠绕,安心了很多。”吴伯说。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大爱;社区老人;大配餐;社区居委会;三元里街

社区“适老化” 小改见大爱

从前年开始,同德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引入爱心企业支持,已免费为7户长者家庭改造老化电路或安装扶手等无障碍设施。据了解,白云区将根据辖区实际选择若干项目试点,全力构建“大配餐”服务体系,今年6月争取实现22个镇街“大配餐”服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