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拱北口岸截获11.3公斤非法入境越南土壤

2017-05-23 1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523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张国强5月21日,珠海检验检疫局拱北办事处工作人员在一入境中国旅客行李中查获一袋重11.3公斤的越南土壤。该批土壤颜色为浅褐色,较为干燥,质地松软,未夹带杂草、种子等。由于该旅客未申报且未办理检疫审批手续,工作人员向其进行了法律讲解后,依法对该批土壤截留,并进一步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悉,该旅客入境时并未将携带的行李通过X光机检查,这引起了工作人员注意,开包后发现有一大袋土壤。据该旅客解释,她在越南游玩时发现当地土壤很好,没有什么杂物,就想携带点回国用于种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土壤属于明确禁止进境的物品。

  土壤是虫卵、杂草、种子等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极易传带肉眼不可见的外来有害生物,如土传病原微生物、线虫等,进境后会对我国农作物生产、环境保护造成影响。因此,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禁止土壤入境,我国也不例外。

  除土壤外,检验检疫部门对于一些常见的动植物及其产品也是禁止旅客携带入境的,包括新鲜水果、蔬菜,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生或熟)肉类及其制品,燕窝(罐头装除外),水生动物产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动物源性中药材等。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珠海检验检疫局拱北办事处共截获禁止携带进境物品逾2万批,约16吨,同比分别增长了88.85%和51.11%。

  对此,珠海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旅客,出入境前请主动了解、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携带禁止进境物品入境。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拱北口岸;越南土壤;截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