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经|新三板发布初级分层名单 美的物业等3家佛山企业有望入选

2017-05-23 10:55:00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21日晚,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发布2017年创新层初步筛选名单,共有1329家企业入围,占挂牌企业总数11215家的11.85%。数据显示,全国共有619家企业创新层保层成功,共有710家基础层企业入选创新层。

  回看佛山板块的表现,根据记者查询,94家佛山新三板企业中,仅有碧沃丰、美的物业和南湖国旅拟入选,且三家均为首次入选创新层的“新秀”,而去年首批入选的欧神诺、摩德娜等7家企业则未出现在此次名单当中。

 

  美的物业“跑步”进入创新层

  根据机构统计,此次创新层调整后,去年入选的首批940家创新层公司中,有321家企业因不符合创新层维持标准“出局”,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这次调整,相对往年精度更高,企业质量更好。”广证恒生分析数据显示,1329家“准创新层公司”2016年平均营业收入为3.91亿元,平均净利润2911.9万元,同时营收同比增长率中位数为36.33%,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中位数是31.41%。

  相比之下,创业板上述数据分别是平均营业收入为12.83亿元、平均净利润是1.48亿元、营收同比增长率中位数为20.04%、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中位数是20.64%。“可以看出,企业平均规模虽与创业板有差距,但在成长性方面优于创业板。”该机构分析报告指出。

  从佛山此次入选创新层的三家企业中,也呈现出类似趋势。南湖国旅是去年佛山94家新三板企业中营收规模最高的企业,从单一的旅游服务零售商转型至旅游批发零售一体的供应商后,南湖国旅2016年总营收为20.08亿元,同比上涨161.92%,净利润为4900万元左右,同比增涨485.44%。

  而处于环保领域的碧沃丰也同样具有高成长性。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6137.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5.97%;净利润为495.94万元,同比增长39.79%。

  2016年12月底才正式挂牌新三板的美的物业则是“跑步”进入创新层。资料显示,美的物业主营业务为物业管理服务、地产开发前期销售配合服务、其他物业增值服务。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及其儿媳卢德燕。

  其报表显示,依赖于“美的系”的收入,去年美的物业为2.7亿元,净利润为2768万元,同比增长218.38%。

 

  期待借力创新层走向更大资本市场

  相比之下,以生物技术为主营的碧沃丰一直在踏实准备,以迈向更大资本市场。

  碧沃丰总经理范德朋表示,公司成立时目标就是打造一家公众公司。“因此公司的经营和财务一直都较为规范。”范德朋表示,会主动与券商对接进行股票增发,此次入选创新层,也望借此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信誉度,提高投资交易的活跃度,为企业下一步进入创业板或主板等更大的资本市场作铺垫。

  事实上,转板创业板或主板市场,一直是不少佛企登陆新三板的目标。在这次名单中,去年入选的海纳川生物、文灿压铸就从创新层通往了IPO。资料显示,两家企业早在去年就申请了上市辅导,今年或因进入IPO等待期,而放弃创新层。

  而此前为转板做各项准备的欧神诺则选择直接“嫁”入了A股。今年3月1日,欧神诺发布公告称,帝王洁具拟以19.68亿元的价格收购欧神诺98.39%的股权;同时,帝王洁具拟向包括帝王洁具实际控制人刘进、陈伟、吴志雄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1亿元。

  无论从规模还是盈利能力上对比,欧神诺在资产、营收或是净利等均优于帝王洁具,且体量是帝王洁具近3倍,也因此这次收购重组事件被外界戏称为“蛇吞象”,而这一“委身下嫁”,市场不少分析指出不排除“曲线上市”的可能。

 

  创新层有望拉动市场交易活跃

  一直以来,企业的IPO之路都是“道阻且长”。据了解,目前新三板企业转板仍必须按照停牌,重新排队申请IPO的流程进行。相关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上会企业平均排队时间为1.86年,而正常程序排队也需要2—3年,对于企业来说时间成本相当高。

  不过,创新层的出现或许能缓解这一“转板急”的现象。长年研究新三板的道汇康基金合伙人黄东分析,目前新三板多数为中小公司,本身抗风险能力不强,证监会由此设立了较高投资门槛,个人投资者须有300万元以上证券资产、机构投资者须有500万元以上证券资产才可参与新三板交易,以防止市场被爆炒而出现泡沫。

  但同时,黄东表示,这一较高投资门槛也造成了市场的投资者缺乏,投资资金不足,在新三板上市的公司股票变现能力较弱,股票资产流动性较弱,活跃度不高,因此,许多企业想转板创业板或者到主板上市。

  如今,随着创新层的分层制度逐渐完善,通过聚集优秀公司,有望能进一步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从而充分挖掘优秀公司的投资价值,拉动新三板的股票市场交易活跃”。黄东说。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新三板;佛山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