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典舞剧《圆明园》 5月广州连演两场

2017-05-12 09:48:00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以中国重要历史建筑圆明园为背景的舞剧《圆明园》,是北京歌舞团创作于2001年的一部经典舞剧,十多年前首演就引发轰动效应。此次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下复排重演,将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民族剧院开启全国巡演,之后于5月22日、23日登陆广东粤剧院连演两场。

  舞剧《圆明园》原名《情天恨海圆明园》,该剧讲述了在火烧圆明园这一历史背景下一个感人的爱情故事:倾尽毕生精力雕琢圆明园的老石匠,因为不慎将皇帝御赐的石碑凿坏,引来杀身之祸。老石匠之女“玉”与老石匠之徒“石”的爱情在圆明园熊熊烈火中玉石俱焚,完成了爱情的涅槃。而该剧的故事并非完全杜撰,海淀区决定恢复建设鲁班庙时,在海淀镇附近出土了一块石碑,上面记载着工匠集资修建圆明园的历史。

  该剧由著名导演陈维亚、赵季平、高广健等业界“大腕”共同打造。作曲家赵季平曾为《霸王别姬》《笑傲江湖》《大宅门》等影视剧创作音乐,创作该剧音乐则历时整整一年。2015年《圆明园》进行了复排,主创在原作悲壮气氛和感人故事基础上进行了加工提高,增加了一部分轻松情节,并为适应当下观众的欣赏习惯,适当加快了节奏。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舞剧;广州;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