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气温上升+梅雨季节 深圳今年已发现6例输入性登革热

2017-05-11 09:39:00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   5月份,随着气温上升,特别是梅雨季节到来,蚊子孳生繁殖周期将缩短,蚊媒密度升高,深圳将进入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流行季节。10日,记者从深圳市卫计委获悉,截至5月8日,今年深圳市共报告输入性登革热6例。市卫计委提醒,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是清除积水,防止蚊虫滋生,避免被蚊子叮咬。

  深圳蚊媒监测结果显示:具有高度传播风险和中度传播风险的监测点占总监测点数的3.05%,这表明随着可传播登革热的媒介伊蚊密度的升高,深圳市发生登革热的输入风险越来越大。根据专家研判意见,深圳市登革热疫情相对平稳,仍处在可防可控的范围,但由于西太平洋地区和南美各国疫情仍然比较活跃,五一假期里前往登革热疫情流行区的人流量大幅增加,未来一段时期,深圳市报告登革热输入性病例的风险呈上升趋势。

  此外,深圳作为全国的主要口岸城市之一,与登革热疫情国家或地区存在经贸和人员往来,输入性病例经深圳市入境的风险较高。据介绍,深圳输入性登革热病例主要来源于东南亚地区。截至5月8日,2017年深圳市共报告输入性登革热6例,其中宝安区3例,龙岗区2例,盐田区1例,输入地来自泰国2例,越南2例,菲律宾2例。

  目前,没有有效防治登革热的疫苗,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是清除积水,防止蚊虫滋生,以及避免被蚊子叮咬。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市民可通过4招预防登革热:

  1. 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驱蚊剂。

  2. 如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应使用蚊帐。

  3. 在门窗等入口处放置蚊香或电蚊片/驱蚊液,防止蚊子飞进室内。

  4. 防止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每周至少为植物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紧盖所有贮水容器、水井及贮水池。所有排水渠要保持畅通。将地面凹陷的地方全部填平,以防积水。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深圳;登革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