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首架飞机成功交付

2017-05-05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5月5日消息(记者周羽)5月5日8点30分,一架全新的A321型客机(编号:B-8966)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这是南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租赁”)的首架租赁飞机,标志着南航租赁正式开业经营。

  该架飞机于5月3日在德国汉堡顺利交付,是南航租赁首笔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南航租赁通过交易结构的设置,凭借较强的融资能力,充分利用南沙自贸区的各项政策,降低南航引进飞机的综合成本。

  南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国资委和广州市商务委批准、由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联合南龙控股有限公司设立的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首期注册资本10亿元,是主要从事飞机及航空器材租赁的专业企业。

  南航国际租赁公司2016年7月落户南沙,通过在南沙设立SPV项目公司,以国内保税租赁的方式向南航提供首批2架飞机的融资服务,融资金额约1.69亿美元。南沙自贸区创新政策、配套政策以及完善的服务体系等飞机租赁发展的市场环境和服务环境对于飞机租赁企业有很大的吸引力。

  南航租赁作为南航集团推进市场化改革的试点单位,定位为服务南航集团、面向社会企业,依托南航集团航空主业优势,发挥与南航集团产业板块间的协同,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运营。“南航租赁公司的成立,能为南航引进飞机降低成本,为南航集团产业和金融的融合提供一个新的渠道。”南航国际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许峰说,“我们将从融资租赁飞机起步,逐步开展经营租赁和其他租赁形式,以服务(南航)集团主业为基础,并向社会各行业提供优质的租赁专业化服务。”

  据悉,未来南航租赁将致力于为南航集团和社会企业提供优质的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商业保理和商务咨询等专业化服务,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发展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融资租赁公司。 

  链接:

  1.融资租赁具体是一种怎样的融资形式?有什么样的优势?

  融资租赁是将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一种融资方式。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件的特定要求和对供应商的选择,出资向供应商购买租赁物件,并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则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租期届满,根据协商情况,承租人可买断租赁物件,或者将租赁物件退还给出租人。在企业资金相对短缺的时候,融资租赁可以帮助企业快速获得所需要的昂贵设备,既不占用企业的现金流,还能享受到一定的税收优惠。

  2.航空公司为什么要用融资租赁的形式来引进飞机?

  购买一架飞机单价高,从支付到最终交付给航企周期长。如果航企完全用自有资金来购买,会占用企业大量的现金流,阻碍企业在其他方面的发展,还要承担技术过时、设备折旧的风险。而融资租赁是航企引进飞机的一种很好的形式,有利于企业的生产发展。在国外,一些航空公司超过80%的飞机是通过融资租赁引进的。目前国家提倡融资租赁引进飞机,对此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

  3.飞机租赁公司为何选择落户南沙自贸区?

  南沙自贸区创新政策、配套政策以及完善的服务体系等飞机租赁发展的市场环境和服务环境对于飞机租赁企业有很大的吸引力。

  如在政策保障方面,南沙自贸区实行海关异地委托监管,确保开展飞机租赁业务。保税飞机租赁需要飞机在机场保税区办理入关手续,南沙本身没有机场,广州南沙海关联动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海关,实行海关异地委托监管。注册在南沙保税区的飞机租赁SPV公司,通过海关异地委托监管方式,所购买的租赁飞机在白云机场操作飞机入关,确保飞机租赁业务的开展。此外,在飞机租赁企业购买飞机的大额外汇支持、跨境融资租赁业务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在融资租赁企业落户、高端人才奖励等多个方面,南沙助力企业发展;在飞机租赁企业设立到运营的基础业务全流程上提供帮办服务,全面优化南沙飞机租赁发展的服务环境。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南航;国际租赁;融资租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