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疾控专家:建议50岁以上普通人群都做一次肠镜检查

2017-04-17 22:34: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4月15日- 21日是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17日,广州市疾控中心联合广医三院、荔湾区疾控中心举办了大肠癌筛查科普活动。记者从活动上获悉,广州自2015年开始启动全市大肠癌防控项目,两年来已筛查了23万余居民,发现恶性肿瘤197例。值得注意的是,近八成的初筛阳性者不愿做肠镜确诊。疾控专家呼吁,肠镜检查是诊断大肠癌的“金标准”,50岁以上的普通人群即使没有任何症状,也要做一次肠镜检查。

  197位广州居民通过筛查发现大肠癌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肠癌防控项目执行负责人李燕博士介绍,广州市大肠癌发病率为34/10万,位居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二位。作为最可能预防的癌症之一,广州市从2015年开始对广州市50至74岁常住居民(包括本市户籍及本市住满6个月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开展大肠癌免费筛查。

  大肠癌筛查分为初筛和精筛,居民可到社区医院进行初筛,根据初筛结果进行进一步判断。初筛即问卷及粪便潜血检查,初筛判定阳性后建议到定点医院接受精筛即肠镜检查以确诊。

  据广州市大肠癌防控项目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两年来,广州市累计参与项目232950人;初筛阳性39699人,初筛阳性率为17.04%。初筛阳性者中,8885人完成肠镜检查,其中51.90%经肠镜检查发现有不同程度肠道病变(包括肠癌、癌前病变等),病变早诊率88.32%,发现恶性肿瘤197例。

  “近4万人初筛阳性,但只有不到9000人去做了肠镜检查,近八成的初筛阳性者没有去做肠镜检查。”李燕说,这些人不愿做肠镜主要是怕麻烦或怕痛,但其实根据临床经验,大部分人都可以忍受,还可以选择镇静或麻醉的方式减少痛苦。“肠镜检查是诊断大肠癌的金标准,如果怕麻烦的话,真正患癌其实更麻烦。”

  李燕表示,广州市第一轮大肠癌筛查项目持续到2017年底,希望能够覆盖20%的目标人群,并带动全社会关注这一疾病。这一轮筛查结束后,将探索伺机筛查的方式,如通过医院相关科室的医生提醒前来就诊的高风险人群进行大肠癌筛查,覆盖面更广。

  超9成大肠癌病人被确诊时已是中晚期

  广医三院消化内科主任周鹏志介绍,大肠癌的发病率从50岁以上开始明显上升,75-80岁间达到高峰。广州市疾控中心数据显示,肠镜检查发现的异常情况中,约90%是早期癌、癌前病变及息肉等,而非大肠癌。

  对于早期癌或癌前病变(如腺瘤型息肉),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如微创,创伤小、痛苦轻、治愈率高,可实现早诊早治,同时避免了癌前病变发展为癌症,达到防癌目的。

  “早期大肠癌的治愈率达90%以上,而晚期则不足10%。”广州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科长林国桢介绍,如果有病才看病,大肠癌被早期诊断出来的比例仅3.8%,这也意味着超过9成的大肠癌病人被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但经过社区筛查,44.4% 的大肠癌可以被早期诊断。在越秀区试点,大肠癌中早期诊断率更是达到了90%。

  李燕建议,50岁的普通人群如果从未做过肠镜,即使没有任何症状,也要做一次肠镜检查,如果没有异常可5年后再做一次。如果有大肠癌的家族史,40岁或更早就应该进行肠镜检查。

  广州市疾控中心呼吁,市民朋友可参与到广州市的大肠癌筛查项目,可向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咨询,或拨打12320卫生热线,也可以访问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获取相关资讯。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肠镜检查;大肠癌;恶性肿瘤;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