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澳联合侦破走私冰毒大案 缴获冰毒39.9千克

2017-04-10 14:4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澳警方破获该国历史上最大毒品案,缴获903公斤(1806斤)冰毒,价值约合人民币62亿元。这些冰毒被藏在木质地板的夹层中。  

 

  据中新社报道:广州海关10日通报,该海关在今年1月中国和澳大利亚“火焰”缉毒专项行动中,通过跨国联合行动侦破代号为“BW383”的走私冰毒大案,缴获涉嫌走私的甲基苯丙胺(冰毒)39.9千克。

  此案是中国和澳大利亚“火焰”缉毒专项行动中单宗案件缴获毒品数量最大的案件,被中国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列为目标案件,被海关总署缉私局列为一级挂牌督办案件。

  2016年11月25日,广州某货运码头出口货物监管仓内,广州海关缉私警察、海关关员对一票准备出口到澳大利亚的货物进行联合查验。这批货物是LED投射灯,共有860个。

  经检查,海关警员发现灯具后盖空间藏有可疑物品,经现场化验确定为毒品甲基苯丙胺(冰毒)。经过全面检查,广州海关在这批灯具里共查获毒品甲基苯丙胺39.9千克,立即成立专案组侦办该案。

  海关缉私办案人员迅速查明了藏毒灯具是中国籍人员刘某某委托物流公司发运的;随后,办案人员以刘某某为切入口,运用大数据分析,排查出非洲籍人员阿某某和池某某与刘某某在案发前后联系密切,有重大作案嫌疑。

  2017年1月6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广东分署缉私局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多地警方支持配合下,广州海关在武汉、佛山、深圳、广州四地展开收网行动,抓获科特迪瓦籍嫌疑人阿某某、尼日利亚籍嫌疑人池某某、中国籍嫌疑人刘某某三人,捣毁一个毒品包装窝点,一举摧毁了一个盘踞在广州、佛山、深圳、武汉等地的走私毒品犯罪团伙。

  行动中,广州海关将案件线索提供给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双方同步开展跨国查缉行动。澳方对其境内的收货环节进行监控侦查,并与中方进行实时线索交换,配合中方抓捕境内团伙成员,强化“全链条”打击。

  广州海关同日还对外通报,2016年11月30日,广州海关与马来西亚海关开展跨国联合查缉行动,成功侦破一宗代号“BW377”走私毒品大案,摧毁以郑某、李某为首的“以贩养吸”一体的走私毒品犯罪团伙,查获涉嫌走私的甲基苯丙胺(冰毒)18千克,抓获涉案人员8名。(完)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毒品;警方;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