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同框“飙戏” 带来哪些干货?

2017-04-03 12:28:00来源:深圳新闻网

  据深圳新闻网报道,2017年IT领袖峰会4月2日在深圳市五洲宾馆举行,今年主题为“迈进智能新时代”。

  作为一年一度IT产业“风向标”式的盛会,IT领袖峰会绝对是BAT领袖们的主秀场。BAT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度公司(Baidu)、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腾讯公司(Tencent)三大互联网公司首字母缩写。

  IT领袖峰会从2009年移师深圳,时至今年已经是第九届了。今年三位BAT大佬齐聚五洲宾馆,在上午的论坛上同台“飙戏”畅谈智能新时代。

  多年参加IT峰会的深圳新闻网记者表示终于有幸目睹了三位BAT大佬的正式同框。他们难掩兴奋之情,架着长枪短炮直击现场。下面一起来看看大佬们带来了哪些干货?

 

 

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同框

 

  按照大会的本来安排,马云有个单独的演讲环节,演讲完之后是个对话环节,李彦宏和马化腾参加的是对话环节。

  马云演讲完之后,本来已下台,但被对话环节的主持人吴鹰拦住了,并让对话环节另外两位嘉宾先暂缓上台,让李彦宏和马化腾先上去,并再把马云也请了上去。

 

 

  马云:未来30年,是体验的竞争

  1.人算不如天算,天算就是云计算。

  2.弯道超车十有九翻,要换道超车而不是弯道超车。

  3.要警惕你的优势变成约束你的劣势。

  4.互联网不是高科技,是未来的基础设施。未来不属于互联网公司,而是用好互联网的公司。

  5.应该思考Machine I,而不是AI人工智能。让机器做人做不到的事情,把机器变成人。让机器成为人的合伙人,而不是竞争对手。

  6.未来的竞争不是知识的竞争,而是智慧、体验的竞争。教育的重点未来不将是知识的传授,教育的重点将会是想象力和创造力及团队精神。

  7.教育的重点是想象力、创造力和团队精神(育),不是知识(教)。知识就是力量,是工业时代的要求。

  8、未来30年已经不是力量的竞争,而是服务别人能力的竞争,是体验的竞争,所以女人在未来的30年将会蓬勃起来。其实阿里巴巴比较得意,我们47%的员工是女性,所以才会让我们的体验做得相对好一点,全男人就完蛋了。

 

马云演讲

 

  马化腾:人工智能方向,腾讯落后百度

  1、在人工智能方向,腾讯相比百度还是落后,去年才刚开始成立部门。

  2、微信里拥有大量的人脸数据,每天微信里的人脸图片高达10亿张,目前腾讯在对这些数据进行基础性研究,包括后台数据分析等,都用到了人工智能的技术。

  3、绝艺和AlphaGo不同的是,我们AI全程得到国家级的围棋世界冠军陪练,十几位研发人员其实是不懂围棋的。

  4、AlphaGo出来之后,下一代经过了数十亿盘的自我对弈,超越了过去人类所有交战的盘数,它自己去寻找规律,它已经远远超过人类过去在围棋领域认知的范围。

  5、发展人工智能的四个方面:场景、大数据、计算能力和人才。人工智能如果没有场景落地,没有平台或者业务部门支持的话,基本上是空中楼阁,研究到一半,很难再往下走。最后是人才,现在最缺乏的就是人才,腾讯过去一年招了很多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

  6、有很多大数据是垃圾数据,因为没有标签,没有规划,得出来的东西是没有用的。

  7、现阶段要想做到一个通用的AI机器,非常难。

  8、以后在很多领域,如果能做出模拟器,能定义它的很多参数,它自己去学习,它能够找到规律,可能是远超我们现在所能想象的。

 

马化腾发言

 

李彦宏发言

 

  李彦宏:互联网是开胃菜,人工智能是技术革命

  1、百度之所以很早就投入深度学习,因为百度的基因是做搜索,搜索实际上是机器理解人想要的东西。

  2、人工智能,前50年为什么大家不看好?以前人工智能没有一个真正有商业价值的应用。但是到现在,市场环境变了,原来认为不可能的事变得可能了。

  3、什么时候人工智能可以挑战真正人的认知能力?我觉得还有很长很长的时间。我说的比较保守,我的意思是其实永远不可能来到。所谓的超过人脑的强人工智能阶段,我们可能永远都不会达到。

  4、我们在2013年的1月份对外宣布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这个可能是在全球工业界第一个用深度学习来命名的研究院。这个等于是我自己失言了,我在2013年以前不断跟外界讲一个理念:商业的公司,不应该去成立研究院。

  5、互联网其实现在只是一道“开胃菜”,真正的主菜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不是互联网的一部分,不是互联网的第三个阶段,它是堪比工业革命一个新的技术革命。

  6、人工智能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未来20年到50年都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的时期,不是一个公司能够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下来。

  7、以后人和机的对话,人和物的对话就变成一种自然语言的对话,我觉得这是未来几十年可能代表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最大的方向。

  8、我们今天去机场,要过好几道安检,得把身份证拿出来比对。其实人脸识别问题解决的话,将来到机场应该大摇大摆就过去了。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马云;马化腾;李彦宏;智能新时代;IT领袖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