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广东快讯

央广网

南航推出登机牌扫码查询航班服务

2016-10-30 11:22:00 来源:央广网广东频道

  央广网广州10月30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周玮 陈诚杰 刘志豪)近日,南航与微信联合推出登机牌条形码微信“扫一扫”功能。众所周知,每张登机牌均自带一个独有的条形码,该条形码作为抽象的“身份证明”,记录着这名旅客所乘坐的航班信息。旅客在通过机场安检以及在登机口准备登机时出示登机牌,机场安检及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均可通过相应设备扫描该条形码对旅客进行身份识别以及办理相应的登机手续。

  据统计,2016年南航平均每天承运约28万名旅客,意味着南航平均每天将迎来28万名手持登机牌的旅客登机,其中约四成旅客热衷使用电子化手段办理值机手续。而微信占据约5.5亿人的活跃用户群体,此群体已基本覆盖了南航每天的客户群体。为了给这部分旅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操作体验,南航与微信再度合作,推出登机牌条形码微信“扫一扫”功能。

  旅客在获取登机牌以后,若想知道航班状态信息,随手扫描登机牌下方的条形码即可得知,省却了旅客下载、登陆手机APP查询多步骤操作。其中航班状态信息包括:计划起飞时间、登机时间、到达时间、登机口、出发地及目的地天气状况等信息。

  此外,广州出发的旅客还可通过此功能查询自己的行李托运状态,且此行李托运状态细化到接收、装载等具体流程步骤,方便旅客随时了解查询自己的行李托运状态,此功能在国内尚属首创。该功能以后有望在国内其他机场推行,旅客可以像查询快递信息一样追踪自己的行李托运状态。

  据南航信息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上述功能的实现主要通过微信与南航运行信息系统、南航地服坤翔系统实现功能对接。南航运行信息系统主要提供航班调度与动态管理等方面的功能,而南航地服坤翔系统主要提供航班、旅客、行李、中转等方面信息查询,支持地面服务保障管理功能。微信“扫一扫”功能作为信息数据输出展示平台,所有航班状态以及行李托运信息均由南航内部系统直接提供,查询到的信息具有准确、真实、高效等特点。同时,微信只是作为提供信息展示的入口,不允许抓取旅客信息,这样也保证了旅客资料安全。

  此外,该功能也运用了“互联网+登机牌”概念,为旅客出行提供便捷的自助化服务。未来该功能将继续丰富,例如两舱旅客在贵宾休息室使用该功能,不仅能查到上述信息,未来还将实现自动连接上贵宾休息室的Wifi。此外,假如旅客想要加入南航明珠会员,未来地服工作人员只要扫描其登机牌上的条形码,旅客信息就会自动输入系统,为旅客节约了时间。而当旅客在遇上航班临时延误,未来也可通过该功能自助提取航班延误证明,为旅客办理客票退改签提供便利。

编辑:官文清

关键词:航空;南航;登机便捷服务;互联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津航空将开通多条新疆至海南地区航线

天津航空将开通多条新疆至海南地区航线,记者从天津航空获悉,天津航空10月30日将新开乌鲁木齐—郑州—海口、乌鲁木齐—西安—海口航线,重开乌鲁木齐—郑州—三亚、乌鲁木齐—重庆—三亚等四条新疆至海南地区航线。

2016-10-28 09:32:00

深圳航空招聘乘务员 对地域专业无限制

深圳航空定于10月18-21日在深圳天和酒店面向全国青年招募乘务员暨兼职安全员。此次招聘对象在地域、专业均无限制。

2016-10-14 17:56:00

快递巨头百亿空战:焦点从"陆地"转向"空中"

登陆资本市场后,不差钱的快递企业开始筹划新的业务增长模式。圆通方面消息称,目前圆通用于货运的飞机有5架,全部为自有,当前的航空运力能处理90%快递货运,将快递的运转速度大幅提升,布局航空是快递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面对高额的资金投入,圆通方面表示,提速不提价,公司不只着眼于每件快递的利润,还关注全年的产值。

2016-10-10 09: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