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地铁七号线西延段(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4月25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 通讯员 穗铁宣)4月25日,在调试了多个月后,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段(顺德美的大道至广州南站)面向媒体试乘。据了解,这条地铁连接佛山市顺德区、广州市番禺区两大城区的重要交通骨干线,也是大湾区第二条实现广州与佛山零换乘的地铁线。

据初步测算,从顺德区终点站美的大道出发前往广州南站约需22分钟,如到广州市中心城区则需大约1小时,进一步缩短了广州南站片区、陈村、北滘等地居民的出行时空距离。

文化气息满满的陈村地铁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七号线西延段全长13.4公里,其中顺德区段长约11.8公里,广州区段长约1.6公里,共设8座地下站,分别为美的大道、北滘公园、美的、南涌、锦龙、陈村、陈村北、大洲,其中北滘公园未来与佛山三号线换乘,陈村与城际铁路广佛环线换乘,陈村北未来与佛山十一号线换乘。

据介绍,自三权移交以来,广州地铁组织了综合监控系统与各机电系统调试、信号系统联动调试、通信系统联动调试、供电系统负载测试等综合联调项目共计18项,同时还进行了公交接驳、防洪防涝应急处置、大小交路列车折返等30多项演练,为保障该线段顺利开通运营做好充足准备。

七号线西延段采用与一期(广州南站至大学城南段)相同的6节编组B型车,最高运行速度达80公里/小时,在现有七号线列车的基础上新增配属的13列车已全部抵达大洲车辆段和益丰停车场,并正在按开通的运作模式“跑图”调试,目前试运行各项指标情况良好。

北滘公园站“龙舟竞渡 百滘峥嵘”(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作为连接广州和顺德两地文化交流的纽带,七号线西延段在车站设计上也专门融入了地域文化。

记者在试乘过程中看到,陈村站植入了国兰花卉和三字经的元素,通过把兰花柔美的曲线和三字经文字运用到公共空间设计中;北滘公园站则以水、龙舟为载体,以“全球视野、百滘峥嵘”展示龙舟竞渡精神传承和发展。

编辑:夏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