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现场。(央广网发 李牧洋 摄)

央广网顺德11月19日消息 11月18日,“顺德港澳台青年创业交流基地”(下称“交流基地”)在佛山顺德顺博创意园正式揭牌。接下来,该基地将发挥顺德的特色和优势,打造有港澳台特色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交流基地由顺德区内地港人联谊会、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中心和顺博创意园三方共建,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港澳台青年与顺德青年、顺德企业开展各类互动交流活动,举办创业相关工商、税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相关的培训活动。

作为顺德青年创业就业孵化的龙头基地,顺博创意园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等称号,运营的十三年里已孵化多间企业上市,服务上千家企业。顺博集团董事长吴兆恒指出,依托成熟的孵化服务体系,将为港澳台青年提供精准的就业创业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一个创业培训、人才培育、技术变革及品牌管理的孵化平台。”

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港澳办等四部门印发《关于支持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要求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支持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就业创业。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顺德已吸引了约3000名港澳台青年在此工作生活。

“我最看重的是产业的对接。”来自中国香港的郑汶珠目前在顺德从事教育文旅行业,创业两年来团队已发展到20余人,并与顺德部分重点企业签约。“香港朋友经常问我,这边环境好不好、生意难不难做、整个配套如何,我都拼命地跟他们说,过来啦!因为机会大、平台多、包容度够!”

据悉,交流基地启动后将以需求为导向,推动引入港澳专业人才加入运营管理团队,为港澳台青年提供商事登记、人力资源、知识产权、融资对接、财税代理、创业论坛、政策咨询等配套服务,打造有港澳台特色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发挥顺德的特色和优势,通过建立完善一揽子的创业扶持政策体系,用一流的营商环境和顺德美食文化等城市魅力,有效吸引港澳青年来顺创新创业,促进港澳台青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顺德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植朋表示。(记者 王雪薇、实习生 李牧洋,通讯员何炎辉、刘锦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