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隶属深圳湾海关查获输港侵权汽车配件一批,价值逾20万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10月13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通讯员陈琳 林已凡)记者今日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8月27日至9月26日期间,广东分署牵头组织省内广州、深圳、拱北、汕头、黄埔、江门、湛江海关,与香港、澳门海关共同开展以货运和邮递快递渠道为重点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联合执法行动。

  行动期间,广东省内海关查获侵权货物物品超过5万件,商品类型主要有汽车配件、服装、充电器、香水等。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相关负责人介绍,自5月起,海关总署组织广东分署和广州、深圳等21个海关,开展“净网行动2021”,重点打击通过转运侵权货物违法行为,形成区域联动保护网络,有效防范侵权货物口岸漂移。本次联合执法行动作为“净网行动2021”的组成部分,省内海关加强协同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强化全链条保护。

  据通报,联合执法行动期间,某汽车内饰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出口商品一批,经深圳关区深圳湾口岸以陆运形式出口香港,转运至目的国印度。深圳湾海关经查验发现,实际出口货物中有标有“SMP”标识的汽车内饰门板56个,涉嫌侵犯权利人在海关总署备案保护的“SMP”商标专用权。2021年9月6日,权利人确认上述货物侵犯其相关知识产权,依法向海关提交了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申请。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为配合第130届广交会重启线下展览,海关将通过强化宣传引导,提供咨询服务,鼓励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积极申请海关备案,为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