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我深深地眷恋着广播剧
中广网 2011-05-11
    

    《我与广播剧六十年》征文

                                                                  文/黑龙江台 丛林

                     

    在广播剧六十年的历史中,我荣幸相伴走过了二十七年的近半路程。

    1985年2月我被任命为黑龙江电台副台长,协助佳奎同志(我的前任台长)抓广播剧工作,1988年2月我被任命为黑龙江省广电厅副总编辑,主持电台工作,时运降临,正赶上广播剧发展的好形势。

    广播剧《序幕刚刚拉开》在全国首届“丹桂杯”评奖中获得大奖,由此拉开了黑龙江广播剧大发展的序幕。到2000年(我退休),黑龙江台共有《接站》、《急流》、《家乡人》、《沙狐》、《起飞的小鹤》、《赖宁的世界》等30余部广播剧在全国评奖中获一等奖,实现了黑龙江台广播剧在全国评奖中的“十二连冠”。特别是1997年广播剧列入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后,黑龙江台的广播剧《地质师》荣登榜首,之后,连续三届、五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可以说在全国居领先地位。

    成绩的取得是和始终认真坚持“以现实题材为主,以地方特色为主,以创作为主,以短小为主”的“四为主”方针分不开的,这一方针为龙江台抓好“一剧之本”指明了创作方向。

    成绩的取得是同仁们共同奋斗得来的。龙江广播剧人有句口头禅:“一干起广播剧就来‘神儿’,非干‘火’了不可!”黑龙江省戏剧家协会聘请我做副主席,多年来合作密切,参与重点剧目的创作研讨。社会作家李景宽、张葆成、张明媛、杨利民等,许多获全国一等奖剧目出自他们之手。台内编剧丁双、饶津发、导演马友骏、高广义、郭银龙、王锐、王波、配乐喻权杰等同志都为广播剧全力投入。我作为业务领导也和同志们摸爬滚打,付出了心血,除一同采风,研究、修改、审定剧本、联排把关外,有时还“跟班作业”。记得80年代末,初春的一天,为赶制参加全国评奖的广播剧《马铁匠、冯鞋匠和他们的女人》,我和同志们在录音棚、复制间通宵达旦地紧张而有序的工作,当剧目几经反复最后完成时,成功的喜悦和激动竟使我们在场的所有人忘情地拥抱在一起。

    成绩的取得还得益于领导的高度重视。广播剧《序幕刚刚拉开》荣获首届“丹桂杯”大奖时,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枫同志亲自带队去北京领奖,原省委书记李力安及全体常委接见了获奖人员。当后来第二届、第三届广播剧获得一等奖时,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戚贵元同志亲自带队去成都领奖,回来后省委、省政府为此召开了隆重的表彰大会。1991年除夕之夜省委书记孙维本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到电台看望正在赶制大型广播连续剧《水浒》的全体演职人员,这些都极大地激发了广播剧人的创作热情,推动了龙江广播剧的发展。

    广播剧发展到今天是来之不易的,记得1988年,全国广播剧处于低谷时期,黑龙江台知难而进,勇挑重担,决定接过中国广播剧研究会部分工作,黑龙江广播剧研究会代行了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工作。三年来,除日常工作外,举办了全国广播剧创作剧目研讨会,创办了《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刊,出版了《广播剧导演艺术》一书,使我们度过了广播剧这几年困难时期。

    退休以后,我曾兼任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专家组成员、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播音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广学会《小说连播》研究会副会长。在兼职中,广播剧研究会的工作成为我的重中之重。在历届广播剧年会上,都结合不同形势,针对不同问题,选择独特角度,对广播剧选材、编辑、演播及制作等方面做主题发言。这些年来,仅公开发表、年会讲评、专著集纳广播剧论文达三十余篇。2004年获全国广播电视“十佳”理论工作者称号。

    一路行来,虽然经受过风风雨雨的洗礼,但心里却总是春意融融,阳光沐浴。我对广播剧一直心存感激,是她的丰富多彩、四射激情,给了我无尽的动力和乐趣。去年广播剧研究会隆重地给我颁发了广播剧“杰出贡献奖”,这是组织上给我的最高奖赏。

    我不愿和广播剧说“拜拜”,因为她已融入了我的生命,我深深地眷恋着她。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