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2012中国广播剧发展论坛纪要
中广网 2013-01-22
    

  

    《2012中国广播剧发展论坛》12月21日至24日在天津举办。论坛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天津小说广播承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晓龙、中宣部文艺局副局级巡视员刘新风、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何善昭、中国广播剧研究会顾问、专家孙以森、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秘书长高坦、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鸿友、天津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赵婉香、天津广播电视台台长万克、天津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建、天津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李英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论坛独具匠心地策划了一场开幕仪式,以蓝色为基调,让代表们既感受到天津这座城市“面朝大海”的情怀,更生发出期待广播剧“春暖花开”的美好心愿。论坛汇集了国内外众多优秀的广播剧专家、学者及各省市电台的广播剧编导、制作人。瑞典戏剧电影导演协会主席马福力先生发表了题为“传统与实验”的主题演讲,不仅为论坛带来广播剧界的国际声音,也为大家拓宽了视野,更新了理念;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副会长关玲为与会代表们点评了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剧目;天津电台小说广播生产创作部主任、广播剧编剧邹莉莉在演讲中生动地再现了跟随缉毒大队执行任务的惊险场景,与大家分享创作体验。开幕式还特别呈现了两部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广播剧的拟音秀,让观众看到了广播剧人在幕后为此付出的不为人知的心血和努力。最后,大合颂《中国声音》将现场的气氛带到了高潮,天津电台60位主持人激昂热烈的朗诵,表达了每位与会者“倾听中国声音”的美好祝愿,更鞭策着广播剧人创作出更多佳作。

  来自全国40家电台的5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以广播剧的现状和发展为核心议题,广播剧研究会和各兄弟电台的导演、专家共同畅谈中国广播剧的未来,同时为中国广播剧选题资源和制作规划带来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研究。著名学者、戏剧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发表了题为《从莫言获奖谈小说和影视剧的改编》的演讲,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丁如如,黑龙江电台导演、广播剧研究会副秘书长王锐,安徽电台编剧、广播剧研究会副秘书长吕卉等资深专业人士都为论坛带来了专题演讲,思想的交汇与观点的碰撞引起与会代表们的极大共鸣。

  代表们纷纷表示,《2012中国广播剧发展论坛》办得及时和必要——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在这样一个时代大背景下,举办这次论坛,不仅促成了中国广播剧领域的一次重要聚会,更是以国家文化发展和繁荣为己任的实践行动。

  论坛虽然结束了,广播剧人碰撞出的丰富创作灵感和思考火花却会随着这次短暂的相聚,为未来广播剧制作提供更多的实践依据和理论基础。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