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广播剧论坛——希望“广播剧style”能够火起来
中广网 2013-01-22
    
    

天津小说广播生产创作部主任、编剧邹莉莉

    非常感谢有这种无比珍贵的机会,能让我们面对面聆听专家、学者、广播剧人的观点,并且向前辈们请教、学习、取经、对话,甚至是偷艺,虽然我已经是老大不小了,可是在广播剧的队伍里,我还是一个小兵、新兵,就让我代表所有广播剧新生代,代表喜欢广播剧的忠实听众,向你们再次致敬!

    既然有这样的机会和荣幸,我就把自己的一些思考带进来请前辈们多多指教。

    第一我想谈谈我最熟悉的,就是我身边的广播剧人。有时候我问自己,如果没有他们的存在,你愿意一个人孤独的奋斗吗?我想正是有了他们,我的视野才更开阔,内心才更纵深,我这节电池才能100%电量。不知道各位还记得自己的广播剧起点吗?我的广播剧之旅就是从读前辈老师的剧本,听以往的优秀剧目开始的,这些老师有的就在我的身边,有的并不认识,其中就有蔡晓江老师,后来为了制作由迟子建小说《布基兰小站的腊八夜》改编的广播剧,蔡老师为了排演腊八夜在零下40度的时候行走漠河,这个不仅仅是为了找到布基兰小站的原型,更是让每个人在人烟稀少的中国最北端听到自己的心跳,还有“萨满”充满灵魂力量的歌声。

    说到这次获奖的《秒针上的较量》,最想感谢的人就是这些老师们,特别是我们天津的广播剧创作团体,从最开始的研究梗概、人物的塑造、到情节细致的安排、戏剧冲突的设计、再到音响、音效的强化运用,每摔一个跟头就有老师的鼓励和鞭策,整个本子经过多次易稿,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总是有老师的指点。

    在广播剧这条路上,前辈的存在就是让你不迷失方向,乐此不疲地一路前行。其中特别一提的是李英华台长,她以敏锐的新闻洞察力为我们的题材规划指明了方向,另外导演刘沙老师、音响师戴根福老师、才女编剧吴震巧主任、还有温光怡温姐都是我的良师益友。本子推翻重建的时候就是让编剧最心碎的时候,但也是战胜自我、让自己变大变宽广的时候,正是我身边的广播剧人,帮助和影响着我这个新兵,让我慢慢找到了一个编剧的感觉,让我为自己和背后的团队而骄傲。

    第二我想谈谈编剧。我想编剧就是好好讲故事,在电视剧、电影、新媒体的浪潮冲击下,广播剧的发展受到启迪和挑战。从编剧来说,要完成一个好故事,除了严肃的思考,创新的理念之外,必须有扎实的生活,深入的体验。

    曾经为创作一部以缉毒干警为题材的广播剧本,我走进缉毒大队体验生活:在那儿我跟刑警彻夜蹲点,那是抓捕毒犯,凌晨两点四个毒犯下了火车,刑警在得到指令后以难以想象的速度,神不知鬼不觉的在火车站外成功地控制了嫌疑人,等我反应过来,其中的女毒犯已经被交到我手上,我还记得当时自己是两腿打颤,手却死死抓着女毒犯,她的眼神里没有恶毒狡猾,而是充满茫然惶恐还有柔弱,和她对恃的那几秒一切都陷入死寂,那样的时刻,那样的眼神,我觉得只有“命运”两个字能够担当它的注解,抓捕之后是严格的审讯,后来还曾和刑警假扮情侣执行抓捕任务,甚至单独出动跟踪贩毒嫌疑人。

    这些看似绝不可能出现在我生命中的片段,让我刻骨铭心,也只有这样深入真实的第一现场,深入原生态的人物当中,深入琐碎却毫无伪装的生活事件中,才能让我们感官被各种诱惑磨损报废之前还能保持心灵的敏锐和表达的新锐。

    作品的完成就意味着编剧最终找到了时间机器上的每一个零件,带听众通过作品来到一个特定的时空,不知道大家现在是不是还记得莫言,记得他领奖词最后那个“扔草帽的故事”。

    他说:有八个泥瓦匠因为暴风雨躲进一座破庙,外面又是雷声,又是火球,还有龙的咆哮,所有人都胆战心惊,这时有一个人说:“我们八个人,一定有一个人干过坏事,谁干过坏事就应该自己走出庙接受惩罚,免得让好人受到牵连。”当然没有人愿意出去,于是有人提议,既然大家都不出去,那我们就把头上的草帽同期抛到庙外,谁的草帽刮走了说明谁干了坏事,那就要出去接受惩罚,于是大伙儿往庙门外抛草帽,七个草帽都被刮回了庙里,只有一个人的草帽真的被卷了出去,大家就推这个人出去受罚,他不去,大伙儿就把他抬起来扔了出去,而这个时候那个人刚被扔到庙门之外,那座破庙就轰然倒塌了。

    这个故事的结局遵循了“情节意外、情理之中”这样一个原则。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故事,莫言也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人。我想编剧也是应该很会讲故事,不过把故事讲好并不容易,对于故事能否做到“情节意外和情理之中”是对编剧综合能力的考量,一个编剧不只是一个拿笔杆子的人,他也应该是一个多面手,我为什么觉得莫言的故事讲得非常好,不仅因为他会写,他还有丰富的人生阅历,他确实懂得很多,像炼铁,盖房子,甚至是打游击战他都体验过,他对生活的理解和诠释自然因此更加角度独特,我们并不需要模仿他,但编剧还是应该尽可能的丰富自己的阅历,多接触民生、多接触老百姓、多接触每一个在其领域懂行的人。

    最后我想谈谈广播剧制作上的原创精神。现在全国广播剧制作能力各台并不均衡,有一些台在写好剧本之后会外包给其他的制作公司或大台去制作,弥补自己在制作能力方面的不足,实际上广播剧从选题规划到剧本创作,从编剧到导演,从现场剧务到后期的合成,所有的规定动作都体现了一部作品完整的创造思路和强大的原创精神。

    天津台在广播剧制作的整体水平上与中央台、黑龙江台等大台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们一直追求原创精神和原创能力的体现,天津台的广播剧行当设施齐全,人才配置合理,从选题策划小组、专业导演、编剧、音响、音效、配乐、录音师等专业人员,到数字录音设备和录音棚硬件设施等一应俱全,以及高效的制作流程,使得天津广播剧已经连续八届获得“五个一工程”广播剧奖。

    同时原创精神的另一体现是在广播剧选题上,从“石头说话”到“大校长张伯苓”、到“秒针上的较量”都是与天津地域和时代精神相关的原创题材,有的更是我们的获奖新闻题材,从新闻到广播剧艺术的成功,既符合广播剧的创作规律,又加强了广播剧题材的时代性和原创能力,可以说天津人对广播剧情有独钟,天津城市发展的声音也融入了广播剧的时代脉搏。

    通过这次论坛,我们也希望能及时补充新的创作能量,更新创作思路,升级制作理念,为天津广播剧制作带来惊喜和突破,当有人问我中国广播剧发展你怎么看这个“元芳体”的问题时,我觉得应该这样回答他:“你闭上眼睛,去想象这样一个声音序列,从我们的头顶往上穿越鸟儿的歌唱,穿越空客A320的发动机声,穿越风的声音,穿越宇宙射线的波动,最后到达静谧太空中播放“东方红”的卫星,没有镜头画面,只靠简单的声音音响,我们已经能够抵达浩瀚星空,最后只想说希望“广播剧style”明年能够火起来,谢谢大家!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