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抓住机遇,抢占市场,开创中国广播剧新天地(2007)
中广网 2011-02-14
    

——在中国广播剧研究会2007年年会上的工作报告

何善昭

各位代表:

  在欢庆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和嫦娥1号发射成功之际,我们在天府之国的省会成都聚会,共同总结2007年度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工作,回顾一年来全国广播剧发展的成果,商讨新形势下广播剧繁荣发展的策略。为此,我代表研究会向各位到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承办本次年会的四川人民广播电台表示诚挚的谢意。

  2007年对于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来说是形势大好,工作紧张忙碌的一年。在全国广播剧同仁的努力下,全国五个一工程评奖恢复了广播剧奖项,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广播剧评选成果显著。全国广播剧工作者,及时总结经验,更新广播剧创作理念。一手抓精品,一手抓市场,多方面满足群众的娱乐需求,力争广播剧发展精品与市场实现双赢。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在大家的鼎力支持下,努力开展工作,不仅按计划完成了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而且已经着手研究新的工作计划。

  下面,我代表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向各位代表作2007年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工作回顾

  2007年研究会主要完成了七项工作任务。

  (一)完成了第七届广播剧专家评析工作。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七届广播剧专家评析会7月13日在深圳召开。会议由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承办。

  本次评析会共收到全国会员台选送的52部百余集不同类型、多样风格的广播剧作品。共评出一等奖14部,,二等奖18部,三等奖17部。此外还评出了最佳编剧、导演、责编、音乐、音响、制作等共8个单项奖。

  评委们认为:这次评选的作品不仅质量好,而且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在选题、制作上的水平又有所提高。专家评析既要为广播剧的创作与繁荣起导向作用,同时也要大力提倡、扶持贴近生活、雅俗共赏、有市场前景的多种形态的长篇系列剧和连续剧。

  本次参评的52部作品中,连续剧和儿童剧是质量最好的类型。评委会一致同意适当放宽一等奖名额,不留遗憾地把精品力作评出来,经过评委认真地审听和热烈地评议,最后深圳广电集团的连续剧《雨后彩虹》、上海台的单本剧《彩虹蝶》、四川台的儿童剧《有个同学叫江洋》、中央台的短剧《余香》、宁夏台的系列剧《“的哥”哈喜喜》等14部广播剧进入一等奖行列。

  专家认为,本次送评的广播剧中,有些有创新意义。如诸暨台的“烽火武僧”和佛山台的“丝都寻梦”在选材思路和制作手法上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本次评析会专家评委对一些日常播出的、低成本制作并深受听众欢迎的广播系列剧给予充分的肯定。例如:深圳广电集团交通频率的都市情景剧《发发士多》,一集5、6分钟,已坚持15年,共播出3300多集,成为该台的名牌节目,收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专家也特别提出有些电台在改编或移植剧本时应注明出处,以免引起版权纠纷。另外个别电台选送作品粗糙,有的不符合送评要求。有些作品,个别语言格调不高等,评委们期待下届评奖在总结经验、正视不足的基础上,涌现更多的精品力作。评奖结束后,研究会从各类获奖剧目中,依据名次为下届政府奖推荐了10部参评剧目。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今年中广协会举办的中国广播影视大奖2005、2006年度广播电视节目奖评选中,在荣获优秀广播剧和优秀广播剧提名的25部剧目中,参加过近两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评析的剧目中有16 部榜上有名!占百分之六十强!在研究会为中国广播影视大奖2005、2006年度广播电视节目奖评选推荐的十部广播剧中,《旺汪你好》、《静静的胡杨》两部进入前五名,获优秀广播剧称号,《月上柳梢》等六部获优秀广播剧提名,十分之八榜上有名,成绩喜人,值得向这些电台表示祝贺。同时也显示了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评析活动的权威性。

  为了让会员台在本台节目中展示广播剧精品成果,为广大听众奉献广播剧优秀作品,扩大广播剧精品的社会影响,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在各制作台的慷慨支持下,不计成本竭诚为各台提供展播节目,秘书处准备精选近两届广播剧专家评析的获奖剧目共160集,刻成光盘提供给各台。

  (二)按期出版《双月报》,不断丰富内容,为会员台服务。

  目前,《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双月报》已累计出版了27期(其中有两期是双期合刊本)。今年出版的4期《双月报》,继续加大力度,宣传会员台广播剧制作的新成果。除了在信息平台和新戏介绍栏目中,介绍各会员台广播剧生产的最新动态,新剧目概况外,还在《广播剧故事》这一新栏目中,连续介绍一些篇幅较长的优秀广播剧,用讲“故事”的形式把节目讲述给读者。

  为了加强理论学术交流,《双月报》还及时在《专家论坛》中连续两期选载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广播剧发展座谈会暨宝安广播剧现象研讨会上,中宣部、广电总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到会专家的发言,这些领导和专家的发言,高屋建瓴,对广播剧今后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建议大家认真阅读。

  (三)完成《中国广播剧精品选》编辑工作。   

  出版《中国广播剧精品选》,是新中国成立后广播剧界最大规模的一次剧本收集出版工作。为了给广播剧事业留下这份宝贵资料,给广播剧的后人留下这笔精神财富,编辑组本着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克服重重困难,在各台的支持下,终于完成了四百万字的剧本收集、核对、编辑等大量的繁杂工作,目前书稿已全部交给出版社,按合同规定,应在年底全部出版。这是广播剧界值得庆贺的一件大好事。为祝贺《中国广播剧精品选》出版,广电总局胡占凡副局长亲自为《精品选》题词:贴近群众,贴近市场,开创中国广播剧新天地。并密切关注广播剧事业的发展。

  (四)组织、主办了“广播剧生存与发展”研讨会。

  为了探索广播剧发展新途径,5月16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和中国广播杂志社、深圳宝安区委宣传部在北京联合主办了中国广播剧发展暨宝安广播剧创作现象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共二十多位,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孟祥林、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应邀参加了会议并作了发言。

  近年来,中国广播剧在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但是全国许多电台还是知难而进,锐意进取。一手抓精品,一手抓市场,多方面满足群众的娱乐需求。宝安广播电视中心自2003年以来,在儿童广播剧创作领域连创佳绩,被业界称为“宝安现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从“宝安现象”入手,就如何创新广播剧创作理念,以创新促发展,为广播剧的生存、发展谋求更广阔空间发表了宝贵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开拓广播剧市场,需要多方面的积极性。发展广播剧,当务之急要加大力度培育广播剧市场,实现以精品促市场,以通俗娱乐性广播剧闯市场,以广播剧题材的产业链扩展市场,以广播剧的可听性占领市场。只要有一大批热心于广播剧创作、传播和市场开发的志士仁人,广播剧的发展肯定会前景光明。

  中国广播杂志社开辟专栏集中刊登了这次研讨会的发言。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在今年第3、4期的《双月报》中也连续登载了发言摘编。

  今后,研究会还将继续开办此类论坛,以推动广播剧繁荣发展。

  (五)继续发展扩大研究会队伍。

  虽然近几年广播系统不断深化改革,机构和人员变化较大,广播剧从业人员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但还是有一些电台积极申请加入研究会,这些新成员的不断加入使研究会会员台的总数仍然保持在八十家以上。今年申请加入研究会的会员台有福建漳浦台、广东四会台、深圳广电集团、广东南方生活频率等。其中包括中广协会文研会市地州盟研究部——这个容量很大、潜力很大的集体会员台。新加入广播剧研究会的电台,当年就拿出了作品参评,而且成绩突出。例如深圳广电集团参评的连续剧《雨后彩虹》、长篇系列剧《发发士多》双获专家评析金奖,四会台的《桔花缘》和市地州盟研究部推荐的呼伦贝尔台参赛的《嘎查支书—乔玉芳》均获专家评析连续剧银奖,继而《桔花缘》又喜获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福建漳浦台的儿童剧《狼爱上羊》和市地州盟研究部推荐的江阴台参赛的单本剧《高墙内外的爱情童话》、张家口台参赛的连续剧《绿染喜鹊沟》也都榜上有名。《绿染喜鹊沟》即《喜鹊沟三部曲》随后也喜获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后来者居上,显示了这些电台的实力和全国广播剧内在的潜力。可喜可贺!

  (六)充实广播剧研究会秘书处力量。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秘书处因经费有限,成立五年来,只聘请了一位专职秘书万桦承担秘书和出纳工作,秘书长、执行副秘书长、会计均为兼职,随着研究会工作的不断开展,工作日渐繁重,为了充实秘书处力量,更好地开展工作,为会员台服务,研究会聘请了原河南台文艺部副主任、高级编辑吕进同志为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大家有什么要求和好的工作建议,可以和秘书处联系。

  (七)筹备召开2007年年会。

  为了把本次年会开好,研究会秘书处较早地作了筹备工作,事先召开了预备会议,由承办台代表——四川台文艺频率的郭宏同志详细汇报了会议筹备情况,常务理事会逐项研究了会议内容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了争取让更多的会员台代表参加会议,秘书处采取了信函、电话、手机短信、网上等多种方式发会议通知,为此做了很多深入细致的工作。本次年会除了常规内容外,还准备把研讨“广播剧生存与发展”作为年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请各位代表发表高见,讨论广播剧在恢复了“五个一”评奖之后,如何抓住机遇,争取多出精品并能拓展市场。共同为广播剧的生存、发展出谋划策。召开这次年会,应该感谢承办此次年会的四川台文艺频率。他们在组建频率不久,百事待办的情况下,承办这样大型的会议。筹备会议的所有人员在台领导的鼎力支持下,工作认真负责,不辞辛苦,一丝不苟。我提议,再次对四川台领导对广播剧研究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文艺频率出色的接会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形势分析

  虽然在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取消了广播剧的两年里,全国广播剧的形势出现了波动,产量有所减少。但是,由于很多电台坚守阵地、坚持制作,使广播剧的队伍没散,生产没停,水平没降。而且在今年“五个一工程”奖恢复了广播剧奖项,更加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从参评情况看,呈现出大台水平再创新高,小台水平不断提升的大好形势。在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进入十七部优秀作品奖的制作台,除了中央台、黑龙江台、北京台、上海台、福建台、安徽台、江西台、山东台这些大台之外,深圳宝安台、长沙音乐台、浙江宁波台、镇海台、长春台、南京台等市台制作的广播剧纷纷代表本省参评“五个一”,并冲进前十七,入选优秀作品奖。而获十三部入选作品奖的制作台中,河北张家口台、广东四会台、海南海口台等市台也代表本省参评并获得了好成绩。在获奖难度更大的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即2005、2006年度广播剧政府奖的评选中,也形势喜人。进入前五名的广播剧有两部是区级电台——深圳宝安台和浙江镇海台制作的;获二十部优秀广播剧提名的制作台,有七个是市级台,省台中的新疆、贵州、四川、广西、江西等台也都是地处西北、西南边远地区和经济不很发达地区的省份。在刚刚颁奖的第七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广播剧专家评析中获金银奖的剧目,也有多部出自深圳、诸暨、宁波、郑州、张家港、佛山、无锡、长春、石狮、漯河、定州、四会、呼伦贝尔等市台。如此看来,广播剧的发展形势令人乐观。

  而今年的广播剧社会市场更加呈现多元化的状态。网络广播剧继续发展;根据热播电视剧改编成的广播剧,例如诸暨台的复合广播剧《烽火武僧》也闪亮登场。音乐广播剧、戏曲广播剧、纪实报道剧、广播诗剧、广播悬念剧等各种形态的广播剧,各地电台根据听众需求和各自的条件都在制作播出。例如中央台在制作了百集系列小说悬念剧《谜底揭秘100》之后,又迅速赶制了迎奥运题材的多集广播系列情景剧《好运北京》。《好运北京》是中央台中国之声为配合奥运会宣传而专门录制的一部广播剧,该剧除主题歌的创作演唱外,从方案的策划、剧本的创作、演员的演播到录音、制作等各个方面,全部由本台人员完成。该剧从方案的策划到最后完成,前后仅三个星期的时间。《好运北京》在今年国庆期间每天播出一集,播出后听众反响热烈。

  实践证明,多集广播系列剧、情景剧是深受听众欢迎,很有市场前景的广播剧品种。在第七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广播剧专家评析中,获金奖的宁夏交通广播制作的连续播出了一年之久的方言情景剧《“的哥”哈喜喜》,深圳广电集团制作的连续播出十五年的都市情景剧《发发士多》,还有浙江台的系列情景喜剧《阿亮的烦恼生活》、佛山台的方言系列情景剧《佛山一家人》等都是经受了长期的市场检验,在听众中已成品牌、市场回报丰厚的多集通俗广播剧。

  这些服务听众、面向市场的成功实践,为广播剧的繁荣发展开拓了一条宽广的道路。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广播剧人会抓住新的机遇,在广播剧精品与市场的发展中实现真正的双赢。

  三、明年工作思路

  对于广播剧界来说,明年是为下届“五个一工程”广播剧评奖和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评奖做准备的一年。我们广播剧研究会一方面要协助中宣部、中广协会圆满完成评奖任务,一方面仍然要围绕促进广播剧的生存与发展这个工作重点,坚持科学发展观,一手抓精品,一手抓市场,大力促进广播剧的发展与繁荣。为此,下一年度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是:

  1、努力完成日常工作。精心抓好明年的广播剧专家评析和广播剧论文评析工作。进一步努力办好《中国广播剧双月报》。充实网站内容,丰富栏目形式。

  2、完成换届选举工作。2002年11月,在贵州召开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进行了换届选举,选举产生了由38家理事台组成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按照研究会章程,会员代表大会每届五年,今年应该进行换届选举。但考虑到目前全国广播电台大都在调整文艺广播节目,机构和人员变化较大的实际情况,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决定,根据章程中“因特殊情况,延期换届最长不超过一年”的规定,研究会的换届选举推迟到2008年举行。

  为此,秘书处从明年上半年就开始进行换届选举的筹备工作。

  3、充分利用评奖、评析活动给全国广播剧发展带来的机遇,逐步引导广播剧生产进入良性循环。在制作精品的同时,提倡并鼓励多生产听众欢迎、市场需要的娱乐性广播剧。研究会不但在专家评析中,不断加大通俗系列剧的评析比重,还要大力做好精品和通俗广播剧的推荐展播工作,让更多的听众收听广播剧,了解广播剧,热爱广播剧。

  4、大力加强广播剧理论研究。明年的广播剧论文评析继续围绕“广播剧生存与发展的”命题,,探讨广播剧生存与发展的对策。研究会决定,今后要根据不断涌现的新现象、抓住新课题,经常举办各种类型和规模的研讨会,希望大家都来关心、参与这个论坛。

  5、积极开拓广播剧市场。继续扶持广播剧协作体,大力推动广播剧节目交换与交易。协助有要求并具备条件的电台,申请建立广播剧生产基地,逐渐培育广播剧市场,实现以精品促市场,以通俗娱乐性广播剧闯市场,两条腿走路的目标。

  同志们!让我们继续努力,不断发展大好形势,使广播剧艺术在创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共同建设和谐文化的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抓住机遇,抢占市场,开创中国广播剧的新天地。

责编:李奕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