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三届广播剧成就奖暨第七届广播剧论文评析会议纪要
中广网 2010-08-23
    

  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和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主办的第三届广播剧成就奖和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的第七届广播剧论文评析会于2010年8月13日在北京举行。会长安景林、常务副会长何善昭、熊生民,中广协会评奖办主任赵德全、副会长关玲(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文艺系主任)、中国广播剧研究会顾问、专家组成员孙以森、丛林,秘书长高坦、副秘书长邵军(北京文艺台台长)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首先进行的是第七届广播剧论文专家评析,9位评委就先期审读过的参评论文展开热烈讨论,就每篇论文的论点、论据、论理,写作风格及背景进行评析。经过反复认真的评议后,投票选出一等奖4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6篇。

  本届广播剧论文评析的核心命题仍然是“广播剧的生存与发展”,特别侧重研究和论述“当前广播剧发展的瓶颈和我们的对策”。  

  评委们认为:这次参评的论文观点鲜明、角度多样、内容丰富,特别是围绕核心命题出现了几篇高质量的论文,它们从理论层面对广播剧艺术进行论述,提出了崭新的观点和一些有利于突破当前广播剧发展瓶颈的相应对策,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同时对新时期广播剧的发展也起到了理论上的推动作用。 

  本次会议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评出第三届广播剧成就奖的获奖人员。 

  广播剧成就奖是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合设立的代表中国广播剧最高成就的奖项。其中包括 “编剧成就奖”、“导演成就奖”、“制作人成就奖”、“音乐成就奖”、“音响成就奖”、“录制成就奖”和“繁荣广播剧团队成就奖”,设立此奖项旨在激励广播剧从业人员爱岗敬业精神,繁荣广播剧创作,推动广播剧事业发展。 

  为表彰在广播剧事业发展中成就显著,贡献突出的老一辈广播剧人,从本届开始增设“杰出贡献奖”。 

  评委会从收到的申报材料中经过反复讨论、评比,投票选出制作人成就奖两名、导演成就奖一名、编剧成就奖一名、录制成就奖一名。评委们一致认为,这些获奖人员都是多年来在广播剧事业发展中成果显著、贡献突出的广播剧人,授予他们成就奖,实至名归。 

  评委会上,本着与时俱进的原则,专家们还就《广播剧成就奖评选条例》逐条展开深入讨论,对其中一些条款提出修改意见。 

  评委会提议,从本届开始增设的“杰出贡献奖”旨在表彰那些在广播剧事业发展中成就显著、贡献突出、现已离退休的老一辈广播剧人,应当广泛征求意见。根据《条例》除评委会提名外,还应由全国会员单位推荐候选人并在研究会网上公示候选人情况。几位熟悉广播剧历史的评委在回忆广播剧发展历程、列举老前辈名单时无限感慨,大家对那些已故的广播剧老前辈非常怀念与崇敬。 

  此次会议时间短,需要讨论、评议的内容多,评委们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持续工作,取得了多项成果。在全体评委的努力下,会议圆满结束。

责编:李奕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