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五届广播剧专家评估会议纪要
中广网 2010-01-29
    

                           第五届广播剧专家评估会议纪要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的第五届广播剧专家评估会6月8日在广州召开。会长安景林,常务副会长孙以森、丛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编室副主任李宪力,广州台台长叶小帆、原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张德河、绍兴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编辑叶坚、广东省剧协主席姚锡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编室宣传管理处副处长、广播剧研究会执行副秘书长高坦参加了会议。

  共有56个电台、单位选送的58部广播剧接受评估,其中有8部是两家电台或单位联合制作的,有50部由独家制作。

  这届接受评估的广播剧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在近几年的评估中比较突出。

  会议由常务副会长丛林主持。评委们在事先仔细审听全部参评节目的基础上,对58部作品进行了严格认真的集中评议、审定。

  根据本届接受评估的剧目质量普遍较高和当前广播剧发展面临困境应以鼓励为主的原则,评委们一致同意将此次评估分为两个等级,设金奖和银奖。通过评议和审定,评委们按照程序投票选出金奖20名,银奖32名,其它6部作品,有4部因超过了送评指标(除接会台可送2部之外,会员台只能送1部作品),2部因重复送评而取消了参评资格。

  长沙台音乐频道的《生死大营救》等8部单本剧,绍兴台的《沈园遗梦》等5部连续剧,深圳宝安台的《小米》等3部儿童剧,山东台的《绿绵桃,白绵花》等3部短剧,上海台的超长系列剧《刑警803》系列之一《劫杀的背后》获金奖。

  原定举办的首届广播喜剧小品大赛,因参评剧目数量太少,质量不高等原因取消。送评作品归入短剧一并评估。其中安徽台的《一顶军帽》进入短剧金奖行列。

  评估结束后,评委们针对当前广播剧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广州台台长叶小帆说:“广州台对广播剧一向比较重视,我们制作广播剧不是为了评奖,而是基于对广播剧这个广播特有的艺术门类的一种认识,广播剧是综合艺术,它可以衡量一个电台的文艺节目制作水准,而抓创优、抓精品也有利于促进我台编播人员业务水平的提高,我们一个200多人的电台就有5个正高职称,通俗广播剧在广州台的发展很有前景,广播剧的发展和电台的经济条件有关系,根据广州台的经济条件搞广播剧是有能力的”。

  中央台总编室副主任李宪力认为:这次评估的广播剧有些做的很有味道,很贴近生活,真实、不做作,将来广播剧发展通俗化的倾向会很强。

  广东剧协主席姚锡娟指出:广播剧要培养自己的队伍,当年的广播剧人都年事已高,不能后继无人。这次评估中好的广播剧达到的水平令人兴奋,应作为范本让大家来研究,这样有利于提高广播剧制作的整体水平。

  原河南台副总编辑张德河在发言中非常赞成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将出版《广播剧精品集》的计划,同时也坦率地谈到五个一工程广播剧奖的取消,政府奖广播剧获奖名额的压缩对广播剧的发展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作为老一代的广播工作者,他对广播剧以后的发展感到忧虑。

  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丛林和孙以森在发言中回顾了广播剧改革开放以后发展的进程,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

  评委们的发言非常踊跃,最后研究会会长安景林做了简短的总结发言。安会长说:“这次评估圆满完成了任务,大家基本上都说出了自己的意见,并且能够展开不同意见的争议,这是很好的现象,大家的努力保证了此次评估的水平和质量。这次参加评估的剧目整体水平有所提高,特别是一些县级市台、区级电台和宣传部、文化馆等单位都积极参与制作广播剧,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令人欣慰,应该鼓励。很多退休的老同志还在参与广播剧的创作,也让人感动,广播剧的发展离不开各单位领导的重视,如果有一批像叶小帆台长这样的领导来支持广播剧,广播剧是有希望的。大家关心的出《广播剧精品集》的工作正在进行中,已初步选定了一些剧目,广电总局领导很支持这项工作,并给予了一定的经费支持”。

  评估会结束后,全体评委合影留念。安会长代表广播剧研究会和各位评委对会议承办台广州电台的出色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致以衷心的感谢!

  此次评估结果将于十月份在绍兴召开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2005年年会上颁布。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

                                                                                          2005.6.16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