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七届广播剧专家评析会议纪要
中广网 2010-01-29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七届广播剧专家评析会议纪要

  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承办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七届广播剧专家评析会2007年7月13日至18日在深圳召开。中广协会副会长、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会长安景林,常务副会长孙以森、何善昭, 秘书长阚平出席了会议,中广协会自律维权部主任兼评奖办主任赵德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副总编辑李静等应邀作为评委参加了会议。

  来自北京、四川、福建、江西和深圳的9位专家评委聚集一堂,就先期审听过的参评作品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展开热烈的讨论。本次评析会共收到全国会员台选送的52部百余集不同类型、多样风格的广播剧作品。共评出一等奖14部,,二等奖18部,三等奖17部。此外还评出了最佳编剧、导演、责编、音乐、音响、制作共8个单项奖。

  评委们认为:这次评选的作品不仅质量好,而且题裁广泛、内容丰富,在选题、制作上的水平又有所提高。专家评析既要为广播剧的创作与繁荣起导向作用,同时也要大力提倡、扶持贴近生活、雅俗共赏、有市场前景的多种形态的长篇系列剧和连续剧。

  本次参评的52部作品中,连续剧和儿童剧是质量最好的类型,多部精品,难分伯仲。评委会一致同意适当放宽一等奖名额,不留遗憾地把精品力作评出来,最后深圳广电集团的连续剧《雨后彩虹》、上海台的单本剧《彩虹蝶》、四川台的儿童剧《有个同学叫江洋》、中央台的短剧《余香》、宁夏台的系列剧《“的哥”哈喜喜》等14部广播剧进入一等奖行列。

  本次评析会专家评委对一些低成本制作、日常播出状态的、深受听众欢迎的广播系列剧十分感兴趣。例如:深圳广电集团交通频率的都市情景剧《发发士多》,一集5、6分钟,已坚持15年,共播出3300多集,成为该台的名牌节目,收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此次评析,专家也特别提出有些电台在改编或移植剧本时应注明出处,以免引起版权纠纷。另外个别电台选送作品粗糙,有的不符合送评要求。有些作品个别语言格调不高等,评委们期待下届评奖涌现更多的精品力作。

  评奖结束后,研究会将从各类获奖剧目中,依据名次为下届政府奖推荐10部参评剧目。

  会议期间,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还听取了郭宏代表2007年中国广播剧年会承办台四川电台所作的年会筹备工作汇报,确定了年会在十月中旬于四川成都召开。

  会议期间,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总编辑陈君聪到会看望了与会评委,安景林会长代表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对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热情周到的接会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