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九届广播剧专家评析会议纪要
中广网 2009-12-17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九届广播剧专家评析

 

               会议纪要

 

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宁波镇海广电局承办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九届广播剧专家评析会于2009528日在宁波镇海举行。常务副会长何善昭、熊生民,副会长关玲(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文艺系主任)、牛求群(安徽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中国广播剧研究会顾问、专家组成员孙以森、中广协会自律维权部主任兼评奖办主任赵德全、秘书长高坦出席了会议。

来自北京、安徽、福建等地的9位专家评委聚集一堂,就先期审听过的参评作品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严肃认真的评议。本次评析会共收到全国61个会员台选送的72部(170余集)不同类型、多样风格的广播剧作品。共评出金、银、铜奖共65部,此外还评出了最佳编剧、导演、制作人、音响、录制共5个单项奖,最佳音乐奖空缺。

评委们认为:这次评选的作品不仅数量多、质量好,而且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在选材、制作上水平又有所提高。有很多剧目除了保持精品的特点外,同时具有贴近生活、雅俗共赏、可听性强、适合走市场的优势。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参与制作的广播剧,显示了很大的潜力,令人欣慰。在参评的72部作品中,广播连续剧和单本剧是质量最好的类型,在参评的数量和质量上再创新高,评委会一致同意适当放宽金银奖名额,不留遗憾地把精品力作评出来,最后镇海台的《青春轨道》等24部广播剧进入金奖行列。

此次评析,专家再次强调在上届评析出现有些电台在改编或移植剧本时不注意与原作者沟通并及时签约的情况后,本次评析仍存在类似问题,并造成有的作品在录制成功后,因未及时签约而没有取得改编权,不能参评的遗憾。今后应进一步增强版权意识,依法办事。另外,个别电台选送作品粗糙,有些语言过于粗俗、格调不高;有的创作观点有误;有的不符合送评要求(超过规定名额或超过送评截止日期),按评析规定,超过规定名额的剧目,评委会只评一部作品,超过送评截止日期的剧目,考虑到各参评台的积极性和制作难度,这次暂不取消资格,明年将严格按规定办。评委们希望各参评台引以为戒,不要再出现上述问题。

本届评委会根据实际情况提议将原来的“最佳编辑”奖项改为“最佳制作人”、原来特指技术人员的“最佳制作”改为“最佳录制”(包括录音和制作合成)。在下届单项奖评选中,还将进一步规范评选条例。评委会还就如何进一步培养提高广播剧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发表了意见,并提议由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文艺系主任关玲考虑初步培训方案。

在这次评析会上,研究会确定了今年的年会在福建省漳浦召开,由漳浦台承办。

会议期间,宁波市镇海区委书记马卫光,副书记、区长陈召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宏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翁雪莲,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局长、镇海广播电视台台长陈央参加了开幕式。马卫光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何善昭代表本届评委会对镇海区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镇海广播电视台热情周到的会议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