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市场之路研讨会纪要
中广网 2009-12-15
    

《广播剧市场之路》研讨会会议纪要

 

 

为落实国家广电总局领导关于广播剧“要向电视剧学习走市场的路子”的指示精神,2009213日至16日,由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和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广播剧市场之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到会的领导有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中央台常务副台长赵子忠、中广协会评奖办主任赵德全,以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晓龙、何善昭、熊生民、王秋,顾问孙以森等。来自全国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会员台的近4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秘书长高坦主持。

中央台常务副台长、中国广播研究会第一副会长赵子忠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说:“广播剧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门类,有过辉煌的时期,现在新媒体的发展,新技术的应用,对广播、对广播剧来说都是一个强烈的冲击。广播剧要想繁荣和发展,最大瓶颈是如何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激烈竞争的形势下,找到适合广播剧发展的市场运营之路,这是需要我们广播剧人共同努力研究的。”赵子忠说:“我们今天聚集一堂,围绕新媒体发展的大背景,研究共同发展和繁荣广播剧的生产、创作以及找出适合广播剧发展的路径,这是我们共同的企盼。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能够达成共识,取得实效。”

广电总局电视剧司李京盛司长对广播剧十分熟悉,对电视剧的市场运营情况也非常了解,他在发言中回顾了广播剧的繁荣时期,也介绍了电视剧的发展历程,并就广播剧如何借鉴电视剧的成功经验走向市场的问题,做了精辟到位的分析,他指出:“1996年以后,中宣部把广播剧列入‘五个一工程’评奖项目,带动了近十年来广播剧的又一个繁荣期,在某种意义上体现的是一种支持,是政策和导向上的扶持。但是任何一个艺术门类,仅仅靠政府的政策和导向的扶持支持,恐怕不行。就像胡占凡副部长指示中说的:广播剧发展的当务之急,不是业务和理论研究,而是如何向电视剧学习。向电视剧学习,就是要面向市场,走市场之路。出精品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生存和可持续发展,靠输血是没有用的。这一指示的精神很明确,就是广播剧最终的出路就是市场化。现在有没有路?这个路怎么走?分成几步等,都要研究。

    “中国电视剧为什么能够从小到大,第一条可借鉴的经验就是市场化的运作,我们可以从以下四点来看:

1、市场化的机制。

中国电视剧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局面,第一个成功的原因就是市场化机制,带动了这个产业的发展。

2、内容和题材的现实性。

中国电视剧之所以成为当今老百姓的文艺首选,第二个成功的原因就是它的内容贴近现实,反映当下。国产电视剧靠什么吸引老百姓?靠70%的现实题材作品,跟当今老百姓的生活、工作、思想和社会变迁紧密相关,这已经被电视剧发展的历史所证明。

   3、形式上的故事性和叙述性。

中国的电视连续剧,以长篇故事类的形态来讲述一段历史、一个家族、一个人物命运,就是这种故事性的核心内涵,是中国老百姓对文化欣赏,文化接受最合适的方式。这种故事性叙事,是电视剧赢得老百姓的第三个原因。这一点广播剧可以学、可以借鉴,而且广播剧恰恰也具有这个特点。

4、科技手段的运用。

电视剧成功的第四个原因,就是现代视听科技发展的成果,在电视剧拍摄当中被广泛应用。现在的电视剧,追求电影震撼的视听效果,用最先进的视听科技,营造最逼真的艺术效果,我们广播剧也可以借鉴,因为现在听觉技术也越来越发展了。

总之,电视剧成功的这四点,广播剧都可以借鉴。”

中广协会评奖办主任赵德全,结合广播剧在市场化探索过程中的一些成功经验,谈了自己对广播剧市场之路的思考和建议。他认为广播剧市场化发展有四点比较重要:

“一是广播剧的内容、题材的丰富多彩,社会生活视角的广泛,形式的短小与多样等,是广播剧能够被市场所接受、得到市场检验的前提。广播剧要想真正的走向市场,一定要发挥广播剧内容的贴近性。

    二要通过市场化手段运作,打造广播剧品牌。品牌对于听众有很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比如上海台的《刑警803》和其它台创造的具有品牌效应的剧目或栏目等。

三是广播剧营销模式的创新。

四是通过社会制作力量和资金的进入,繁荣广播剧市场。”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熊生民就如何开好本次研讨会提出了建议。他说:根据总局领导的批示,研讨会要围绕广播剧如何走向市场的主题进行研讨,正面回答广播剧能否走向市场,怎样走市场,就此交流经验、交换看法、求真务实,活跃思路、扩大共识,增强信心。

会议期间,代表们紧紧围绕研讨会的主题,就广播剧走入市场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换意见。

研究会的顾问孙以森,北京台的王秋、邵军,深圳台的潘永汉,上海台的郑丽娟、雷国芬,浙江台的巫金龙,中央台的王玮,黑龙江台的王锐、王波,宁波台的徐明鸣,山东台的张先,福建台的王宏,郑州台的刘悦,天津台的王晓彤,河北台的王成树,新疆台的王进东,陕西台的李娜,深圳宝安台的牛金瓶,安徽台的吕卉,宁夏台的陈大志等代表,先后做了主题发言。山西台的张敬民、四川台的郭宏等代表还递交了书面建议。大家认为,尽管广播剧走入市场存在诸多困难,但走入市场是广播剧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只靠输血而不主动加强自身的造血功能,最终将导致广播剧的萎缩。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代表很多都是在广播剧市场化实践方面有切身体会的广播剧人。他们在近几年走入市场的探索中,不拘一格多方实验,制作出了在一定程度上适应市场需求的多种类型的广播剧作形式,如悬念剧、侦破剧、方言剧、汽车剧、栏目剧、情景剧、娱乐剧、网络剧等,有不少是百集以上的超长连续剧和系列剧。其中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存在的问题,急需总结,以求有新的进展。大家结合自身体验就市场化实践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展开研讨,谈问题,提建议,想办法,求出路,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会议发言踊跃、辩论激烈、高潮迭起,气氛非常热烈。

经过紧张热烈的研讨,代表们就以下几个积极应对市场的策略达成共识:

1、解决广播剧播出“窗口”问题。建议由广电总局下文,要求各省级电台每天有固定的广播剧播出时段,解决广播剧播出“窗口”问题。广播剧市场化离不开政府政策性的扶持。当年广电总局曾发文件要求全国省级电视台必须要设电视剧的播出时段,由此促进了国产电视剧的繁荣。广播剧市场化也需要政府的扶持,有买方有卖方,才能形成市场。设立广播剧播出窗口,就是建立起播出市场,这是广播剧产业链的第一个重要环节。

    2、解决节目源问题。有了播出栏目,就有了出口,接下来就是节目源的问题,即卖方市场。除了广播电台做广播剧满足市场需求之外,还要有一些制造公司专门为市场生产商品广播剧,鼓励民营公司参与制作广播剧,引进社会资金,和社会力量联合,进行公司化运作。

  3、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现在广播的主要听众是移动人群,根据他们的收听特点,重新打造广播剧的概念。注重随意性、伴随性、娱乐性、短小性,找到艺术和市场最佳结合点,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                                      

4注重品牌建设。注重品牌建设,打造品牌,提高听众对广播剧的认知度和忠诚度。

5、设立广播剧制作基地。向电视剧学习,设立广播剧制作基地,促进节目的专业化、社会化生产和制作,解决节目源的问题。

6、实现制播分离。建议总局下达推进广播制播分离的文件。制播分离是一种体制改革,可以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公司化的生产,降低广播剧成本,把广播剧发展成为一种产业模式,形成产、播、销一条龙的产业链条。

7、恢复广播剧交易。把交易会和每年的广播剧年会合并召开,促进节目交流和交易。

8、加强信息交流。广播剧研究会网站争取做成中国第一广播剧网站,发布广播剧市场运作、产品推荐、质量监督、营销服务和售后服务以及管理仲裁等信息;策划广播剧推介活动,推进广播剧交易活动持续开展。

9加强人员培训。对各台编辑、主持人进行有针对性的广播剧制作演播方面的培训,利用各台自身优势和资源,解决广播剧降低成本、锻炼队伍、后继有人的问题。

研讨会结束前,由何善昭常务副会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说:“这次会议的气氛非常好,代表们做到了畅所欲言,更可贵的是大家能够实话实说,展开争论,并最终达成共识。市场之路是广播剧发展的必由之路,精品的创作与市场化并不矛盾,但广播剧在内容、形式、市场运作上,必须有大的改革。广播剧研究会会发挥自身作用,利用社团优势为大家做一些实事,例如举办研讨会、交易会、培训班、开办网页等等,在强调自主进入市场,强调增强自我造血功能的前提下,适时提出问题供上级考虑决策,但归根到底要靠我们自己,在市场化运作上如何走,分几步走,我们要共同努力。”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研讨会召开得很及时,会期虽短,但很有成效。大家交流了情况、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广电总局胡占凡副局长对这次研讨会的成果给予肯定,他说:“这次研讨会开得不错,要把这次研讨会的成果体现到今后的工作之中,要把下一次的研讨会再开好。”

《广播剧市场之路》研讨会是现阶段广播剧发展中一次重要的研讨活动,必将受到全国广播剧工作者的关注,并对今后广播剧的发展产生影响。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