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中国广播剧发展座谈会暨宝安广播剧创作现象研讨会
中广网 2010-01-15
    

时间:2007年5月16日下午 
地点:职工之家B座五层第一会议室 
安景林(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会长): 
    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各位专家,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五月的北京风和日丽,今天我们和各位欢聚在一起,商讨新形势下,中国广播剧发展繁荣的大计,研讨广东省宝安广播剧创作出现的新现象,这是中国广播剧发展的一件喜事。为此,我代表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向到会的各位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对广播剧的支持和关爱表示诚挚的谢意。 
    近年来,我们的广播剧在发展中虽然遇到了不少困难,形势比较严峻,但是全国许多电台还是知难而进,锐意进取,永创新路,他们在一手抓精品,一手抓市场的思路指导下,把广播剧产品引入千家万户,多方面满足群众的娱乐需求。业内人士不断更新广播剧创作的观念,以创新促发展,共同为广播剧的生存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我们的广播剧在制作精品的同时,有些电台在积极探索市场需要的娱乐性广播剧的新路子,他们更新创作理念,大胆迈出拓展步伐,坚决走市场化运作的道路,在尽可能的满足听众的需要,让广播剧在市场运作下产生经济效益。 
    当然,这也是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广播剧宝安现象研讨会的一个初衷。宝安广播电视中心作为一个区级广播电视媒体,在广播剧创作领域中孜孜以求,用自己的实践来深层次思考广播剧的生存与发展的问题,他们不仅年年创作出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而且努力尝试了广播剧市场化运作的新路。 
    去年我专程去过宝安,考察他们如何抓好广播剧的精品创作和生产,对我感触很深的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各级领导的重视,特别是宝安区的领导对广播剧的创作和生产有高度的认识在政策上予以积极的扶持,增强了对广播剧创作的动力。二,选材贴近时代和生活,特别是儿童剧这方面的题材。三,努力探索市场化的道路。四,有一个良好的创作氛围。 
    开拓广播剧的市场需要多方面的积极性,今年我们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支持有要求、并具备条件的地方,申请建立广播剧生产基地。我们的目的是逐渐的培育广播剧市场,实现以精品促市场、以通俗娱乐性广播剧创市场,以广播剧题材的可延续拓展市场,以广播剧的实际和效果来占领市场。我想有一大批热心于广播剧创作传播和市场开发的知识人,我们的前景肯定是更加光辉灿烂的。中国广播剧的生产充满机遇和希望,让我们共同努力,使广播剧艺术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下面,正式进入会议之前,我把到会的几位专家和领导向大家介绍一下。(介绍略) 
    下面进行会议第一项,请中共深圳市委宝安区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桦同志致辞。 

李桦(中共深圳市委宝安区常委、宣传部部长):
    尊敬的景林会长、祥林局长,京生司长,各位专家,各位领导下午好! 
    今天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中国广播杂志社和我们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在这里联合举办中国广播剧发展座谈会暨宝安广播剧创作现象的研讨会,作为一名基层的宣传文化干部,我感到非常激动,也感到非常的荣幸。这次会议既是我们加强合作与交流的会议,也是我们增进感情和友谊的一次会议,更是我们宝安难得的一次学习机会。在座的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对宝安广播剧创作倾注了大量的精力,给予我们鼎力支持,是我们的良师,也是我们的益友。在此我代表宝安区常委向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杂志社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广电集团的领导以及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宝安是深圳市六个辖区之一,位于深圳市的西北部,总面积有733平方公里,总人口接近七百万,经济总量约占深圳市的1/3,去年实现GDP1520亿,实现工业产值5360亿,为国家创造税收205亿,外贸出口54亿美元,就是说我们的经济总量比较大,有中央领导说我们宝安区是全国第一大区。宝安人文底蕴深厚,历史源远流长。从历史上,它孕育出两个城市,在中国历史上是有名的,一个就是今天的深圳特区,一个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我们经常开玩笑说孕育了两个特区。 
    近几年来,宝安区政府坚持以发展观为指导,在不断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非常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大政策、资金、人才的扶持力度,宣传事业、文化事业、广电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这里面有一个数字很能说明问题,去年一年宝安获得省级以上各种宣传艺术上的大奖,包括全国的文华奖,国际大奖,一共获得了53项,广播剧的创作是万花丛中一朵璀璨的鲜花。宝安广播中心作为区级媒体,在认真做好党委政府的宣传的同时,以创新的思维,敏锐的目光和不懈的努力,多年来在广播剧的土地上进行耕耘,广播剧《小天使》、《小米》、《好人丛飞》等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的大奖,可以说我们区的精品创作,特别是广播剧的创作成绩来之不易,与我们广电中心全体员工辛勤工作、勤奋创作、不懈追求以及对艺术精益求精的精神是分不开的,与多年来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无私的帮助,鼎力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在座包括孟局长,包括省委宣传部周部长还有会长,很多专家都到宝安去过多次,我也都见过,所以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感谢各位领导。 
    今天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不辞辛劳的来参加本次研讨会对宝安的广播电视剧的研讨给予了很多关心和支持,对我们存在的不足提出批评和建议,对接下来宝安广播剧乃至广播事业各方面的发展建言献策,你们的意见和建议将是我们提高精品创作水平,加快广电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和来宾对这次会议的支持,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