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十三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评析个人单项奖
中广网 2014-01-30
    

  

  最佳制作人   路新玲

  路新玲,烟台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总监。与广播剧结缘于孩提时代,1986年工作以来,尽管从事新闻采编,但对广播剧的偏爱依然浓厚。机缘巧合,2008年开始涉足广播剧创作,策划制作的广播剧《老师》获山东省五个一精品工程奖,连续剧《月亮圆了》获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奖金奖、山东省五个一精品工程奖。

  长期的新闻采访工作,让她在广播剧的选材和主题把握上,感觉敏锐、视角独到。作为制作人,她及时与编剧、导演沟通,对剧本、演播、后期制作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以最佳的质量呈现给听众。在本届专家奖评选中,她策划制作的连续剧《中国玉米王》又喜获金奖。为此,评委会一致同意授予路新玲同志第十三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制作人奖。

     

  最佳制作人 甄臻

  甄臻,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专题文艺部主任,2008年开始接触广播剧,短短六年时间里,她与编剧、导演紧密协作,将安徽台广播剧创作的传统继承并发扬。参与创作的广播剧《傻子传奇》、《举起你的右手》连续两届获得中宣部 “五个一”工程奖,《带我回家》、《永远的红手印》、《十五岁那一年》等连续获得广播剧专家奖金奖。在广播剧的选材上,她具有敏锐的眼光;在广播剧演播和制作过程中,她具备一定的艺术鉴赏力和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在本届专家奖评选中,她参与创作的单本剧《六点钟的电话铃》反映老年人的情感生活,动人心弦,获得金奖。 为此,评委会授予甄臻第十三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制作人奖。 

  

    最佳编剧   牛金瓶

  牛金瓶,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宝安广电中心总编办主任,创作的广播剧《小米》、《拔鲁》连续两届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广播剧《小天使》、《小米》、《旺旺你好》连续三届获得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优秀广播剧奖;连续三届获得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被业界誉为广播剧创作“宝安现象”。

  在本届专家奖评比中,她改编的单本剧《信人》获得金奖,这是她的作品第九次获得专家奖金奖。《信人》讲述了文革期间北方一个小县城发生的故事,编剧取舍得当,构思精巧,以丰富的情感和岁月的沉淀,写出那个特定时代的一个奇人,结尾催人泪下。为此,评委会一致同意授予牛金瓶同志第十三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编剧奖。

     

  最佳导演   宋晓

  宋晓,沈阳广播电视台导演、主持人。2000年至今,在上千部影视剧和译制片配音中担纲主演,积累了深厚的演播经验。

  作为导演中的后起之秀,他勇于创新出手不凡, 2009年执导的第一部广播剧《国歌响起》,获得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其后导演的《爱上未来女主播》、《幸福到家》、《你不懂》等,连续获得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奖金奖及中国广播影视大奖。

  在本届专家奖评选中,他导演的广播剧《照片中的回忆》深入挖掘人物内心,体现出人性的饱满与光辉,生动流畅地展现出一组以罗阳为代表的航空英模群像,该剧荣获金奖。评委会一致同意授予宋晓第十三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导演奖。

    

  最佳音乐 马国华

  马国华,广东电台珠江经济广播电台总监,一级音乐编辑。创作歌曲近二千多首,其中《共青团的绿化树》、《我们心中的邓爷爷》等获全国性评比一等奖;歌曲《腾飞吧,跨世纪的龙》、《我们为祖国骄傲》、《国旗,在我心中》、《因为有了你》连续四届获得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 2003年至2012年,连续十年被广东省音乐家协会评为“优秀音乐家”。

  近年来,他参与策划、监制、主题曲创作的广播剧《音乐之魂》、《远方的爸爸》、《丁香结》、《我心飞翔》、《孙中山在1911》、《今夜就长大》、《木棉花开》、《琴殇》、《风起南方》、《他并未远去》等,都在全国获奖。为此,评委会一致同意授予马国华同志第十三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音乐奖。

    

  最佳音响 王健

  王健,沈阳广播电视台录音师。毕业于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2005年开始钻研MIDI制作和音频制作。为辽沈地区各媒体创作和制作了大量音乐作品,题材广泛,包括话剧音乐、流行音乐、广播剧配乐、舞台音乐及部分交响乐作品。2006年开始参与广播剧创作。2009年录制并配乐的广播剧《国歌响起》,获得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制作的广播剧《爱上未来女主播》、《幸福到家》等,均获得国家级大奖。

  在本届广播剧专家奖评析中,王健参与创作的广播剧《照片中的回忆》,音响华丽逼真、富有创意、感染力强,能很好的衬托剧情,该剧获得金奖。为此,评委会授予王健第十三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音响奖。

    

  最佳录制 刘雪枫

  刘雪峰,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录音师。近三年来,从事广播剧录制和动漫声音录制工作,成功录制了一批题材各异、成绩优秀的广播剧。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19部广播剧获奖作品中,他录制的广播剧《中国有个北大仓》、《康巴》等4部作品获奖。在本届专家奖评选中,他制作的广播剧《伍连德》,运用真实准确的音响,使作品更具年代感和冲击力,获得连续剧金奖。为此,评委会授予刘雪枫第十三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录制奖。

  最佳录制 房大文

  房大文,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录音艺术专业,1990年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部工作。从事过广播节目制作、录音棚文艺录音、现场实况录音、演出扩声和直播混音等专业工作。他成功录制了一批题材各异、成绩优秀的广播剧,如广播剧《古墓遇险》获亚广联广播儿童节目奖,广播剧《世纪之声》获得1996年度广播节目技术质量一等奖,广播剧《红飘带》、《伟大的转折》获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在本届专家奖评选中,他录制的广播剧《转山法官》、《沧海一粟》、《信人》获得金奖。为此,评委会授予侯刚第十二届广播剧专家奖最佳录制奖。

    

  最佳男演员 严燕生

  严燕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在话剧舞台上创造了几十个形象各异的角色,如:在话剧《茶馆》中饰演庞总管、在《鸟人》中饰演鸟类学家。近些年还参加影视剧的拍摄,如:在《神探狄仁杰1》中饰演幽州刺史方谦、在《神探狄仁杰2 .4》中饰演大将军王孝杰,在电视剧《甄寰传》中为大太监苏培盛配音,获得好评。主演的广播剧《首义三杰》、《永远的约定》、《淮县集中营》获得全国大奖。在本届专家奖评选中,他在单本剧《信人》中以精湛的演技,塑造了一个小县城里在邮电局门前摆摊为别人写书信的“信人”形象,把底层人民的善良质朴勤劳机智刻画得栩栩如生、催人泪下。为此,评委会授予严燕生第十三届广播剧专家奖最佳男演员奖。

  最佳男演员 赵岭

  赵岭,1992年进入总政话剧团学习表演,主演过话剧《天边一簇圣火》、《最危险的时刻》、《男人兵阵》《洗礼》,2004年从总政话剧团转业,开始参与影视剧、广播剧、小说演播以及动画片后期配音。主演的广播剧《深圳歌谣》、《唱给母亲的歌》、《永远的深情》、《重返鄱阳湖》、《孤独的向日葵》、《歌唱祖国》等,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广播剧《心缘》、《老师》获亚广联国际奖。在本届专家奖评选中,他在连续剧《中国玉米王》中出色演绎了中国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的形象,反映出这位农民科学家攀登玉米产量世界巅峰的坚韧不拔精神。为此,评委会授予赵岭第十三届广播剧专家奖最佳男演员奖。

    

  最佳女演员 闻佳

  潘玫,别名闻佳,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人物奖获得者、全国小说演播艺术家,黑龙江省播音主持队伍的带头人,在播音、主持、节目策划、朗诵、配音、演播方面有较高造诣。28年来主演广播剧、为影视剧配音,塑造各类角色1000余个,百余件作品获全国及省各类奖项,包括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广播奖一等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等。

  在本届专家奖评选中,她在连续剧《守望》中成功塑造了民国才女林徽因的艺术形象,表现出抗战时期知识分子用生命守望历史的高洁情操,情感细腻,品味优雅,为此,评委会授予闻佳第十三届广播剧专家奖最佳女演员奖。

    

  最佳女演员 齐鹏飞

  齐鹏飞,播音名齐祺,哈尔滨广播电视台编导。

  齐鹏飞热爱广播剧演播艺术,最擅长演播少儿角色,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无论是两岁还是20岁,她都能扮演得惟妙惟肖。她先后主演了《等待》、《“七七”的城堡》、《花糖纸》、《小米》、《淘气包“马小跳”》、《有个同学叫汪洋》等几十部儿童剧,这些剧目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她也因主演广播剧《“七七”的城堡》获得全国广播剧奖“最佳女演员”单项奖。

  在本届专家奖评选中,齐鹏飞因在儿童剧《妈妈,我会好好爱你》中,出色地演绎了小主人公的成长历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为此,评委会授予齐鹏飞第十三届广播剧专家奖最佳女演员奖。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