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剧坛简讯——喜迎十九大 金秋听觉盛宴
中广网 2017-10-16
    
 
时代之声——全国广播剧展播盛大开幕

2017年金秋的中国,让人满怀期待,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迎接这次盛会,充分展现精神文明建设领域里取得的丰硕成果,921日起,由上海东方广播中心倡议、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发起、全国五十五家电台共同参与,时代之声——全国广播剧展播盛大开幕。

921日,籍上海广播节举办之际,在上海广播大厦举行时代之声——全国广播剧展播开播仪式,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领导和上海广播电视台领导共同开启本轮展播。首轮展播的内容为荣膺2015年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的八部作品,它们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出品的《转山法官》,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出品的《乌拉草》,广东广播电视台出品的《飞天》,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出品的《命若琴弦》,山东广播电视台出品的《永远的新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出品的《萨如拉的家》,上海东方广播中心出品的《今生有缘》,香港中文大学等单位出品的《打酱油》。之后,还将继续选播全国各地制作的优秀的广播剧作品。

著名剧作家曹禺曾说:“广播剧是魅力女神,像诗、像梦,在声音世界中,使人享受一切美妙。广播剧,广播文艺的集大成者,最具听觉魅力的声音艺术。

世界上第一部广播剧《危险》(英国BBC)诞生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而建国后第一部广播剧诞生迄今也有67年的历史。在广播发展的历史上,广播剧这种艺术形式曾经以其独特的魅力对社会和人类产生过巨大的影响。而新中国广播剧无论在传播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还是为人民提供优秀的文化精神产品,提升人民的审美趣味、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方面都发挥了巨大而深远的作用。

多年来,全国广播剧同仁齐心聚力,以广播剧这一听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弘扬主旋律,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制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时代之声——全国广播剧展播”正是一次顺应时代发展、向全国听众展示当代中国广播剧精神硕果、深厚积淀的绝美盛会。

对此,一直研究和关注中国当代广播剧生产和发展的诸位业界专家纷纷发来祝愿。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名誉会长安景林、原常务副会长熊生民、执行副会长高坦纷纷表示:20年是广播剧发展突飞猛进的20年,中国广播剧发展已经到了相当成熟的阶段,到了一个比较高峰的时代。

本届“时代之声——全国广播剧展播”所呈现的作品质量之高、题材之丰富,制作之精良,影响之广,亦达到中国广播剧史上之最,将引发、推动新一轮业界人员从传播和制作两个角度探讨广播剧的生产和发展。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关玲认为:“题材的多样性,视角的独特性,创作手法的创新性,在这些纬度上,我们全国的广播剧精品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呈现较多的好作品。”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秘书长王莹也表示:“优秀的广播剧,也一定能够从真实的人物中提炼出时代精神,鼓舞大家。”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何善昭指出:“好声音、好作品,要有好的宣传、好的平台,时代之声——全国广播剧展播已有全国五十五家电台参与,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广播剧艺术经过百年发展和沿革,进入互联网时代迎来了自身发展的最佳契机,最美声音、最优作品、最强制作,让我们籍时代之声——全国广播剧展播之际,展望美好未来,祝愿广播剧艺术事业越来越繁荣兴盛!

参加展播的55家电台:以拼音为序

1、安徽广播电视台

2、鞍山广播电视台

3、蚌埠新闻综合广播电台                   

4、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5、北海人民广播电台

6、常州广播电视台

7、成都广播电视台

8、重庆文艺广播总台

9、重庆市万州区广播电视台

10    东方广播中心

11    佛山人民广播电台

12    福建人民广播电台

13    甘肃广播电视台

14    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经济广播电台

15    广东省四会市广播电视台

16    广东广播电视台羊城交通台

17    贵州广播电视台

18    贵州广播电视台故事广播

19    哈密人民广播电台

20    海口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

21    河北广播电视台

22    河南广播电视台

23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24    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

25    湖南广播电视总台

26    黄石新闻广播电台

27    吉林人民广播电台

28    济南交通广播

29    江西广播电视台

30    荆州人民广播电台

31    辽宁广播电视台

32    茂名市广播电视台

33    南京广播电视集团

34    宁波广播集团(总台)

35    宁夏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

36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

37    攀枝花广播电视台

38    青岛广播电视台

39    如东县广播电视台

40    山西省广播电视台

41    陕西广播电视台秦腔广播

42    深圳人民广播电台

43    石家庄广播电视台

44    四川广播电视台

45    天津广播电视台

46    温州新闻广播电视台

47    无锡广播电视台

48    烟台广播电视总台

49    余姚广播电视台

50    云南广播电视台

51    张家港人民广播电台

52    漳州人民广播电台

53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交通之声

54    镇海广播电视台

55    郑州人民广播电台

                                          (上海东方广播中心供稿)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